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种业公司赠送保险成难题

种植业保费补贴审核机制有待完善

发布时间:2015-12-01 11:45:34    作者:孔德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孔德立

近日,河南保监局调研了解到2014年驻马店市部分种业公司有意愿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购买种子的农户赠送小麦保险,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对这种新模式的认可度较高。但由于保费补贴政策落实存在困难,保险公司迟迟没有出单,部分购买种子农户受灾后要求保险理赔,种子公司和保险公司进退两难。而且,这种现象在今年小麦保险推动过程中仍然存在,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基本情况

驻马店瑞福德种业有限公司和驻马店吨源种业公司是具有合法资质的种子销售公司,在全市分别拥有440个和610个销售网点。2013年8月,驻马店瑞福德种业有限公司与永安保险驻马店中心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永安保险公司负责提供培训和投保资料,福瑞德种业公司负责收集承保基础信息,并对购买种子的农户免费赠送一份小麦保险。驻马店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受到宣传报道的启发,驻马店吨源种业公司也与永安保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当年2家种业公司计划向永安保险公司投保小麦面积230万亩,代农户缴纳保费828万元。

然而好事多磨,永安保险公司在申请保费补贴时遇到了难题。部分乡财政所在审核时认为种业公司提供的农户种植面积与财政部门掌握的数据(计税面积,由于缴纳农业税等历史原因形成的面积)不尽一致,且与以村为单位集体投保的模式有冲突,容易出现重复投保的现象,因此,不予保费补贴。永安保险驻马店中心支公司顾虑到应收保费的考核压力大,一直未能出单承保。

2014年,部分购买小麦种子的农户遭遇了风灾减产,要求理赔。由于保险公司没有出单承保,依法不承担理赔责任。但种子公司如不兑现承若,势必引起农户不满甚至上访。为避免事态扩大,种业公司联合永安保险公司和农业专家进行了现场查勘。依据测产报告,实际受灾面积为1210亩,核损金额为96800元。

经过反复协商,2家种业公司以永安保险公司的名义向受灾农户进行了补偿,及时化解了农户集体上访的风险。

2014年,200多家种植面积超过50亩的种粮大户有意愿通过这种方式投保小麦保险,但保费补贴依然遭遇瓶颈。

原因分析

种业公司赠送保险遭屡次受挫,不仅挫伤了种业公司的积极性,而且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保险公司创新方式开展种植业保险的热情。深入分析这种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保费补贴审核方式固化。调研了解到,种植业保险基层业务推动主要依靠村干部,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集体投保为主要形式。基层财政部门保费补贴审核重点是投保信息的真实性,审核程序主要以行政村为单位逐级上报投保清册,乡财政所收到保险公司提供的加盖行政村公章的投保清册后,与种粮补贴信息进行比对,逐级上报申请保费补贴。这种以书面审核为主的方式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以行政村为单位集体投保,行政村加盖公章实际上起到了对投保信息真实性保证的作用。

二是保费补贴审核依据单一。目前,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主要审核种植品种是否属于补贴品种以及种植面积大小。乡财政所审核投保面积的主要依据是计税面积,主要方法是总量控制,投保面积不得超过计税面积。种业公司赠送保险以实际种植面积作为投保面积,往往超过计税面积,超过部分,基层财政部门通常不予认可。

完善建议

在农业生产组织方式集约化程度不高的现实情况下,种业公司赠送保险不失为破解种植业保险发展难题的有益探索。一是解决了收费难的问题,既有利于培养农户的保险意识,又降低了保险公司经营成本。二是解决了承保信息收集难的问题。种子销售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种子购买数量与种植面积有直接固定关系,通过种业公司的销售网络收集的信息更为准确。三是解决了动力不足的问题。种业公司通过与保险公司平等合作扩大了销售量,实现了共赢。

(一)浓厚鼓励创新发展氛围。在农业现代化加速的进程中,发展农业保险离不开创新。既要鼓励先行先试,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支持有特色、可持续的服务模式脱颖而出;又要宽容失败,允许种业公司赠送保险这种方式在实践中试错,在探索中纠偏。

(二)完善保费补贴审核方式。保费补贴审核应以服务农业生产为中心,突出真实性,体现导向性,发挥市场在农业保险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议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明细申请和审核责任,保险公司作为申请单位应对承保基础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财政部门负责事中审核监督。完善审核方式,综合采用书面审核、入户调查、抽调回访录音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质性审核,对不符合审核要求的保费补贴申请,应书面行为告知不予保费补贴并说明理由。

(三)健全多部门合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农业、财政、保险监管等多部门合作机制,注重协同推进。加大对涉农企业代理保险业务的监管力度,明确基础管理标准,防范误导宣传等风险,依法从严查处虚假承保行为。

(作者单位:河南保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