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城市化进程与不断变化的风险格局

发布时间:2015-12-03 10:04:25    作者:邢鹂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全面了解未来城市化的意义,保险公司需与政府机构、风险专业人士和学术界等其他利益相关方密切合作。保险公司应把握机遇,通过增强资本实力、探索分散预期风险的多元化渠道、掌握必要的承保和风险管理技能,以充分发掘中国不断扩张的城市圈所提供的商业潜力。

□邢鹂

据联合国人口司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市居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50%左右升至61%。未来10年,城市化的发展重点将日益转向内陆地区以及新出现的“城市集群”。城市化将会推动经济和收入增长,并促使中国的风险格局发生变化。城市化带来的相关趋势,包括汽车社会、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方式变化、财富积累、新客户群和新风险类别的出现等等,都将影响中国非寿险和寿险业的未来格局。笔者将主要研究在未来十年间,中国城市化进程及其对中国风险格局的影响和对保险业的意义。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自1949年以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经历了四大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49年到1960年,作为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的一部分,政府鼓励农村居民迁往城市地区,城市化迅速推进;1961至1978年是第二阶段,由于社会政治和经济动荡,城市化基本停滞;随着1978年开始推行经济改革,城市化进程再次提速(第三阶段),1979至1995年期间,小城镇蓬勃发展,政府允许农村人口相对自由地在小城镇定居;城市化发展的第四阶段也是大城市高速发展的时期,从1996年开始持续至今,为刺激经济增长,城市和中心城市被定位成投资和消费的主要推动力量。截至2014年底,城市化率已经达到 54.77%。

中心城市或城市圈的发展表明,城市化发展存在多个基础性的推动因素,包括自发性和强制性机制。在某种程度上,城市化的推动因素既受益于农村地区的经济改革,也得益于中心城市的内部增长。政府在城市化过程中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在提升工业结构、改革户籍制度和改善城镇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福利方面。

随着城市人口从2005年的5.62亿增长到2013年的7.31亿,中国大城市(包括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的数量增长较快,由于政府旨在将小城镇转变成中型、大型城市,或将小城市合并为大城市,所以人口不到50万的小城市数量相应减少。

尽管城市化进程取得了快速发展,然而,由于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城乡发展不平衡,因此,城市化质量不高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大量农村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相对滞后;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用地粗放而且低效;城镇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镇规模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不健全,阻碍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但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城市化势头依然强劲。

城市化带来的风险格局变化

(一)城市化带来的风险格局变化

1.城市化引发复杂的新风险

在农村地区,风险相对直观,并且大多具有可保性。然而,城市化带来了新的风险,这些风险至少在最初阶段都难以投保。例如,恐怖主义在过去10年已经袭击了多个主要中心城市,鉴于恐怖主义事件的不可预测性和严重性,很难对恐怖主义进行投保。网络风险和个人数据风险也是与城市地区具有更大相关性的新风险。

2.规模效应与风险集中度增加

从保险角度而言,城市化的一个主要优势是经济资产集中度增加,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以利用规模效应以较低价格提供保险。然而,与此同时,风险积累也将伴随着资产集中而加大,如果城市地处自然灾害易发地区就更是如此。

3.城市地区的产权界定更加明确

一些农村地区的财产权界定不明确,成为承保风险的一个主要挑战。例如,农具可能是集体所有,并没有正式的产权文件。而在城镇地区,产权界定一般更为明确,所有权由相关文件予以规定,并得到法律的保护。

4.有利于风险定价

农村地区的很多投保财产缺乏二级流通市场,这可能不利于承保定价。而在城市地区,有可比财产作为基准,活跃的二级市场则使得定价及时更新。

(二)城市化对中国保险风险格局的影响

1.非寿险类风险

(1)汽车社会

车险占中国非寿险市场保费收入总额的大部分(2014年为73.1%)。2009年,在政府的刺激政策推动下,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达到1350万辆,而同年,美国的销量为1040万辆。2014年,虽然对污染和交通拥堵的顾虑有所增加,而且政府早期的激励性政策逐步退出,但是中国的汽车销量仍然进一步增至2349万辆,较上年同期的2198万辆增长6.9%,连续六年蝉联全球第一。

(2)兴建基础设施

不断扩张的城市需要配套足够的基础设施,方可充分实现城市化带来的益处。公用设施,如电力、天然气和自来水、卫生保健和垃圾处理等等,对于成功的、可持续的城市化进程至关重要。未来几十年,新兴市场不断扩张的城市将占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大部分份额。基础设施的开发包括三大步骤:规划、建设和经营维护。每个阶段都涉及投融资风险、工程风险、责任风险、财产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等在内的各种风险。

(3)工业化

伴随城市化进程而出现的另一个重要发展就是工业化。自1980年代经济开放以来,中国的工业化发展获得提速,主要是劳力密集型制造业得到了海外华人的资本注入和管理支持。随着技术日益成熟、劳力供应趋紧和工资上涨,中国正逐渐朝附加值较高的制造业转移。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带来多种非寿险类的保险风险格局变化。

第一,城市集群和经济区并不相同,具有各自独特的风险和产业特征,这将要求保险公司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因为“一刀切”的方式无法奏效。与此同时,随着预计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区域性和省级保险公司,全国性保险公司将面临压力,需要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来发掘新机会。

第二,一些城市集群的价值集中度将显著提高。例如,专注于高科技半导体行业的集群可能会给保险公司带来风险积累问题。

第三,日益提高的专业化程度将可能增加业务中断险和供应商业务中断险的损失。这与2011年泰国水灾的情况相似,但是关注重心将更多地集中在中国国内的供应链上。当然,这将取决于企业是否购买了足够的相关保险。

第四,由于中国具有素质良好的劳动队伍和庞大的国内市场等优势,外国投资者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与国内企业相比,外国企业一般投保程度较高。外国企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因地区而异,通常沿海省份更为显著。随着更多外国企业到内陆地区寻求发展机会,内陆地区的投保率也可能相应改变。

(4)农业生产风险格局将发生变化

快速的城市化与工业化发展将对农业同时产生正面和负面的影响。一方面,城市地区的扩张会使得可耕土地面积减少。同时,城镇地区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水平会吸引很多农户前往中心城市就业和生活,进而导致可耕种土地面积和劳力进一步减少,这可能会对农业生产及农业保险需求形成压力。另一方面,城市化也促进了农业生产力提高和农产品需求增加,城市居民对于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期望将会提高,这有利于推动产品责任险。

(5)个人意外风险和各种产品责任风险增加

与农村居民相比,城市居民具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可支配收入水平。为此,城市化将对如下多个风险领域产生影响:因产品缺陷或受损而针对商品服务提供者提起的诉讼可能性会增加,尤其是在得到法律支持的情况下,企业将需要全面的责任险来保护自己,包括产品责任险、产品召回险、董事及高管责任险等;正规就业一般伴随着城市化出现而增加,与此同时,对职业责任险的需求可能会增加;城市居民的不同生活方式将会产生新风险,如网络和个人数据风险增加。

(6)自然灾害风险格局发生变化

中国经常遭受自然灾害袭击,包括地震、洪水、风暴、干旱、沙尘暴和山体滑坡等,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但是,由于保险深度较低,保险赔付金额有限,很多城市都存在相当巨大的“自然灾害保障”缺口。

全球化加剧了自然灾害带来的保险损失。据统计,在中国各大工业中心,共有11000多家外资公司。而随着进一步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外资公司的数量会更多。这会影响到国内外保险公司的发展,因为外国投资者会购买保险为其在中国的资产提供保障。

2.寿险类风险

(1)经济发展带来的风险格局变化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家庭收入将会增长,正式就业和女性劳动参与水平将会提高,高附加值第三产业的就业机会将会增多,经济独立的城市女性人口数量将会上升,同时对社会保障和理财产品的需求也将会增加。这些经济推动因素对于寿险业具有以下影响:

正式就业。与农村地区的自雇或非正式就业不同,城市里大多数就业机会都是正式就业。雇员将有权享受雇主提供的团体寿险和医疗险福利。随着城市劳动队伍的不断壮大,团体业务的增长将是保险公司收入的主要新来源。与此同时,由于雇员拥有定期性收入(相比而言,农业收入较不规律),这将有助于促进投保。

社会保障。外来工作人员(包括蓝领或白领工作人员)也许还没有权利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社会福利。因此,雇主或雇员自身需要为其医疗和退休做好准备。这可能会提振健康和年金类保险产品的销售。当然,对于未来社会福利扩大覆盖至外来工作者,政府政策将起到很大影响。

医疗护理。医疗费用上升是很多城市初来乍到者面临的最为迫切的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金性医疗费用支出比重很大(占全国医疗费用的比例)。医疗费用上升加上缺乏综合性社会保障,将会使得很多新兴城市地区的医疗险和健康险需求保持强劲。同时,也存在许多重大挑战,保险公司需要与医疗服务提供者密切合作,以便进入这一市场并了解城市居民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目前的趋势显示,医疗保险的赔付率(理赔金额相对于保费收入的比例)较高。

财富管理。近年来,理财产品取得了飞速增长,这反映出消费者的财富增加并希望追求高收益。随着都市人不断寻求更好的投资回报率,寿险公司将会面临各类竞争,投资类寿险产品的利润可能会受到更为严重的挤压,理财产品即为一个很好的例证。不过,家庭财富将会随着城市化推进而有所增加,财富管理这一细分市场也将不断增长。当然,保险公司也需要关注传统的保障型产品,因为其在这方面拥有独特的价值主张。

(2)社会以及生活方式变化带来的风险格局变化

从农村到城市的生活方式变化可能极大,这将对寿险和健康险的发展产生影响。

城市健康。由于快餐食品和久坐不动的工作,城市生活方式可能会导致肥胖和心脏病等疾病增加。这可能会对死亡率(不过城市地区更好的医疗设施可以起到抵消作用,这取决于消费者费用承受能力)和医疗服务具有长期影响。对于保障缺口的影响则不太明确,因为城市家庭人数较少(需要赡养的人数较少),更能够积累财富。不过,由于城市居民的生活费用和财务杠杆一般较高,在过早死亡情况下的财务要求可能较高,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现金费用,这将取决于保险深度、政府政策和社会认知。

流行病风险。由于城市人口密度较高、地区内及国际运输更为便捷,所以流行病风险也将显著增加。自然灾害可能会威胁到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

家庭人数较少。城市家庭人数一般少于农村地区。2011年,中国城市家庭平均人数为2.87人,农村地区则为3.9人。农村地区很多年轻人会前往城市生活和工作。家庭人数减少意味着来自传统家庭纽带的支持减少,而代际支持减少使得机构介入的必要性更为迫切。例如,为医疗费用提供资金方面。

女性参与就业。城市地区劳动队伍中的女性比例高于农村地区。很多女性经济独立,从而为保险公司创造了新的客户群。

教育程度。城市居民拥有更多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教育程度提高具有多重影响。作为消费群体,都市人的金融知识普及程度更高,能够理解复杂的保险产品,如投资连结型产品等。同时,他们的消费者权益意识更高,会在选择服务时货比三家。例如,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网上研究保险产品,线下购买。

流动性。城市居民的流动性一般更强,不论是在同一城市内,还是不同城市之间。这对于寿险公司可能具有挑战性,例如,与客户保持定期接触、确保产品的适当可转移性等方面。

城市化进程中的风险管理与保险需求

中国城市化进程对于保险公司具有显著影响。实例证据显示,城市化水平与保险支出之间存在正相关性,即城市化水平升高与保险产品支出增加同时出现。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迅速推进,城市人口对农村人口的比例从1980年的19.8%增至2012年的50%以上。因此可以预期,保险支出也将取得相应增长。

城市化将推动中国非寿险业的风险和商业格局发生变化。随着城市化将更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可保资产的区域分布也会随之改变。例如,由于城市居民希望寻求更多的保险保障(如车险、家财险、个人责任险、旅行险),商业险险种占主导地位的现象将日益转变为个人险险种份额将不断增加。此外,商业险险种的增长将会继续获得来自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方面的强劲支持。

(一)城市化对非寿险业的影响

1.汽车社会将推动非寿险增长

自2006年7月1日,全国推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之后,中国车险需求迅速提高。紧接着,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中国又推出了刺激汽车销售的鼓励性政策,这进一步加快了车险业务的增度。2012年5月1日,交强险市场正式于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预计,城市化将继续支持汽车业务及车险业务的增长。

2.基础设施风险管理及其对非寿险保费的推动

随着城市化发展,基础设施的支出也相应增加,高价值经济资产也随之增长,这将会扩大中国的商业险市场。航空险、水险、工程险、建筑险和责任险预计受益最大。2013至2030年期间,新兴市场由城市化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产生商业险保费(建筑险)累计达到675亿美元(按2012年不变美元价值计算)。中国将是主要的增长市场,占商业险保费的三分之一以上(约250亿美元)。此外,基础设施建成后维护经营所产生的财产险也将会带来相应年保费收入。

3.自然灾害风险管理

随着城市化推进、收入上升及财产增多,自然灾害保险需求将会增加,这对于个人险和商业险险种来说都是吸引和挑战并存的商机。

城市圈的累积风险非常显著。风险的管理和分散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将日益困难,因为中国很多地区尚没有详细的灾害地图,风险模型并没有充分考虑其潜在的损失和风险。很久以前编制的灾害地图中有可能将某区域标明为低风险地区,但如果这些地方正在经历快速的城市化过程,这种风险区划可能会带来虚假的安全感。

无论是发达还是新兴市场,灾害实际发生前,自然灾害风险都存在被低估的倾向。而且,人们一般会指望国家提供援助或补偿,这两方面的因素造成投保不足,由此产生了巨大的保障缺口。例如,意大利保险公司协会(ANIA)指出,约有44%的住宅投保了火灾险,但是购买地震险的比例仅为0.4%。

在容易受到自然灾害威胁的新兴市场超大城市中,国内保险公司需要拥有足够的资本或者利用再保险转移风险。这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言尤其重要。这些市场的数据质量较差且缺乏相关模型,所以不容易根据风险调整定价。此外,本地保险公司的风险集中度较高,在地域方面分散风险的能力不足。

事实证明,稳固的基础设施并不能缓解重大灾害所造成的损失,2012年美国遭受飓风桑迪袭击就是一个佐证。相反,我们需要的是积极的风险管理战略,以应对灾害事件造成的后果,并于灾后在救济、恢复和重建方面提供经济支持。鉴于风险集中度不断提高且政府面临财政预算限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需要政府、非政府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跨国组织与私营保险公司开展密切合作,共同管理大城市所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

中国城市的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监管和城市化进程中所采取的风险缓解措施。某些措施,如实施强制性建筑规范,可缓解城市圈面临的一些风险。同样,强制投保和风险分担也是改善融资条件和迎接自然灾害挑战的可行方案。

4.城市污染风险管理及“绿色险种”

随着中国城市圈的建立,居民的收入和教育程度都有所提高,绿色险种或环保险种的需求有可能增加。由于目前个人险险种的深度较低,在中国推广“绿色险种”尚为时过早。近年来,环境责任险受到较大关注,一定程度上是媒体广泛报道大城市污染加剧所致。所以,中国也许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形成健全的环境责任险市场。监管改善、风险意识提高、政府监督力度加强及高质量保险数据的建立等都是形成可行市场所必需的步骤。

(二)城市化对寿险业务的影响

近年来,农村地区家庭收入增速一直快于城市地区,但是城乡之间的绝对差距依然显著。2011年,城市家庭人均年收入为23979元人民币,而农村家庭仅为9833元人民币。新兴城市圈购买力提高可能会推动中国寿险保费进一步强劲增长。

此外,城市地区客户群进一步细分将会推动寿险的差异化发展。目前,中国有近7亿人生活在城市中,未来10年这个数字还将会继续上升。同时,各种独特的细分市场也不断出现,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个人”等细分市场。随着从农村到城市地区的移民增加,受过良好教育的白领移民也逐渐增多。

中国女性的劳动力市场参与程度一直很高。在城市里,女性更能够实现经济独立,她们可以担任公司高管职位并拥有显著的购买力。预测显示,这些不同的细分市场对保险公司的重要性将会提高,使得保险公司具有独特机会,为这些市场提供量身定制的高附加值服务。

总之,城市化会改变经济情况与生活方式,从而带来不同的挑战和机会,这在长期来看会对中国寿险和健康险行业具有影响。

(三)城市化会影响保险分销渠道

城市化对于保险分销渠道的主要影响表现在传统代理以外的各种替代渠道的可行性。分销是保险公司价值链上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重要的分销渠道,传统代理仍将继续,但是未来可能会以其他渠道作为补充,包括银行保险、互联网、社交媒体和活动圈子。

保险公司在与农村客户打交道时一般只有单个联系人,而城市客户则有多个联系点,这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根据产品特征选择不同渠道。例如,城镇居民的银行信贷需求较高,他们在申请抵押或汽车贷款时也许需要保险,因此银行保险是一个非常适合城市的分销渠道原。当然,具体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发展模式,这取决于当地市场特征及商业格局。

过去30年,中国经历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如今有超过一半人口居住在城市圈里,这一趋势将会在下一个十年中得以延续,因为中国依然需要不断增长的中心城市来推动经济增长。非寿险和寿险业务都将从进一步城市化过程中获益。另一方面,新风险的出现及较高的风险集中度对保险公司形成挑战。尤其是,城市圈始终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打击。更好地了解所面临的风险、获得充分的保险保障以及采取风险分散策略,对于中国城市圈的增长将十分重要。

(作者系瑞士再保险高级经济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