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销售的 “舍”与“得”

——浅谈保险销售的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5-12-08 10:11:39    作者:王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行业发展到现在,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保险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人们对保险的认同与参与也与日俱增,保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人们购买保险的意愿却与对保险的认识大相径庭。

无论从保险的深度还是密度来看,我国保险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前景,面对庞大的市场,保险销售却成为销售领域中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保险产品的性质决定了保险销售是主动销售的模式,主动销销往往对技战术的要求很高,因为保险是无形产品,销售的是一种期许,所以在没有一定保险意识的情况下人们不会主动购买;另一方面保险产品的性质决定了对销售环节的信用和道德要求更高,是“舍”与“得”的关系,销售过程中的利己表现的大于利他,就会给客户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如果前者是单纯的客观存在,那么后者就是主观所致了。保险销售的利己与利他,只能在道德范畴内寻求平衡,也只有道德才能显现出客户感受到的利己还是利他。道德建设成了所有经济活动的基本要求,是企业经营及其销售活动的灵魂。

传统文化对保险销售的积极作用

传统文化对保险销售具有积极作用。纵观近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之道,大凡百年老店,一定有自己长兴不衰的道理。无论它有多少经营中的优势,有一点是很清晰的,那就是,它一定是在继承并发扬了一些文化和精神层面的东西,而这些东西一定是要到传统文化中去寻找答案,其中起决定因素的往往不是在技术层面,是在精神层面,其核心就在儒家思想中的:礼、义、仁、智、信。

现代企业经营在精神上求突破的难度远远超出了技术上突破的难度,因此,大凡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不遗余力,都是对传统文化的实践与应用。传统文化是中华的主流符号与基因,它契合于保险关爱与互助的基本理念,是人与人之间建立社会关系的基本准则,是销售无形产品和未来期许的信用保证。因此,对保险销售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看到那些做得好的,走得长远的销售精英,他们有个了共同的特点就是客户量大、质高。在企业经营目标的关键时刻,这一群人总能冲锋在前,担当重任。仔细聆听他们的分享,我们总能感受到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诚信、勤奋、舍得、友爱,他们对客户的经营远远超出了专业技术层面的服务,而是上升到礼、义、仁、智、信的层面。他们的销售行为已经成为一种传统的销售习惯,乐于为人接受的利他理念和利他行为,始终贯穿于其销售的过程中。也正是他们在自觉不自觉的践行着传统文化,或者说是从他们的行为中让人看到了传统文化在其身上的存在,所以,才使一批销售高手从技术骨干成长为保险行业的销售楷模。每一位精英,都是一个影响力中心,像一颗恒星吸引着大大小小的客户。在销售活动中如此,在管理活动中,传统文化依然是促进保险业可持续成长的根本,对保险行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道德建设对利己与利他的自我调整作用

“肌体好不好,首先看细胞”,个体的素养决定了群体的价值取向。商品经济条件下,激励机制使得各行各业人才辈出,于是对楷模也有了与传统意义上不同的理解。当这些标杆理念在人们的心中与道德理念模糊不清时,我们发现“德”与“才”往往并不完全是相向面行,于是就看到经济发展好并不代表文明程度高,文化成绩好并不代表综合素养高。这些现象反映出在舍得问题上“利己”与“利他”失去了平衡,影响的是一种“秩序”,其中包括购买与销售的秩序。找到原点回归有序,可能关键不在于设置了多少“红绿灯”,也不在于出台了多少规章制度,而于人本身,是价值观取向导致了利己与利他程度不同的人。

调整“利己”与“利他”的平衡是关键,能够影响人生观与价值观的东西应当是文化和信仰。人就如同一台电脑,装了什么样的软件就会具有什么样的功能。可见,能够调整这种关系的是传统文化与道德建设。礼、义、仁、智、信是规范与指导主动学习与被动教育的核心内容,注入传统文化并以此影响了个人的观念,“利己”与“利他”便会得到有效的自我调整,销售才会有“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愉快过程。

个人素养对团队持续发展的作用

团队是肌体,个体是细胞,个体的质态决定了整体的潜力。保险营销导入中国十几年来,以经形成了“本土式”的销售文化,这其中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传统文化和地域习惯的影响,有一些传统文化的因子,但传统文化还没完全成为销售“灵魂”。企业往往因为传统教育是个长期坚持而不能立竿见影的育人过程,在快节奏的经营环境下,比起技术创新和流程改造,投入精力多见效慢。特别是保险行业,在目标考核与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坚持从一而终的深化传统文化教育,具有挑战性。

现阶段保险销售的现状表现为,相对成熟的销售体,具有一定的管理水平和较强的管理力量,也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发展的难点在招募、甄选和培育从业人员,并在从业人员个人职业素养的基础上寻求综合素养的有效提升,达到“旧强新秀”。

回归保险“原点”是保险营销发展到一定阶段从业者的自觉呼声,所谓的“原点”也就是保险利他的本质。行业有这样的自觉,说明保险销售已经到了一个阶段转型期。利他的精神实质要到传统文化中去寻找,突破瓶颈的路径在道德建设,永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在传统文化的培育。行业需要共同担当培育传统文化和道德建设的使命,营造浓厚氛围,保险销售会有持久的魅力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