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传统渠道日渐“饱和”

谁能决胜互联网保险竞争?

发布时间:2016-01-05 10:19:06    作者:高笑寒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根据《2014年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已接近2014年同期的水平。

然而发展速度高,并不等于发展规模大、发展质量高、发展后劲足。比增速更加吸引人的,是互联网保险巨大的发展空间。2014年互联网保险在中国内地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4%,而同期美国市场的这一比例高达15%。

网销现状:多业态并存

当下,“保险网络营销”、“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保险”等概念层出不穷。在具体的实践中,保险网络营销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保险公司自建网络销售保险,如在已有网站上增加购买链接。有第三方机构建设的网络销售平台,如中民保险网。也有互联网大佬自己组建的保险公司,通过已有的互联网渠道销售保险,如众安保险。

然而,即使在这样多业态发展的条件下,保险网络营销在营销员渠道、银邮代理渠道、车商渠道的竞争中仍然显得势单力薄。

从2011年到2014年,互联网渠道保费规模提升了26倍,但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2014年仍然仅有4.2%。产品创新不足、线上与线下整合能力不足、信息安全等问题仍是保险网络营销的软肋所在。保险公司对渠道互联网化的尝试由来已久,但多数公司只是将服务流程电子化、网络化,既没有搭建成熟稳健的平台,也没有丰富多样的产品类型支持,更难谈及培养保险消费者的网络消费习惯。如何最大程度上实现保险服务在线化、如何遵循网络运行规则、适应客户网络消费习惯等等,值得行业深入思考。

取长补短:借鉴成熟的电商平台

2015年天猫平台 “双11”在线交易额达到 912.17亿元,刷新全球单个电商24小时零售纪录。根据媒体报道,诸多品牌在当天都历史性的刷新了销售纪录。而当天也有不少保险公司通过网络渠道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却收效甚微。

对于保险企业来说,成熟的电商运营模式提供了多维度的借鉴意义。用户在网购某种商品时,不仅仅需要付出金钱,还需要消耗时间、精力和体力,这些都是顾客需要付出的成本。网购商品的顾客,总期望花最少的时间、金钱、精力和体力获得最大的满足感。在网购平台上,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挑选出种类最多、价格最低、品质最好的商品。长此以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便培养形成。

就淘宝网来说,其网络销售的成功借鉴意义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淘宝网一直以来对卖家实行“低价”策略。在淘宝开集市店几乎没有成本,而且有专业的人员进行指导。二是淘宝网通过顾客评价、店铺评级、淘宝投诉等手段严格管控商家信誉,保证产品质量、商家服务。三是通过淘宝旺旺沟通,模拟线下消费场景。即时交流工具能够让买家和卖家在网上及时互相了解情况,提高成交率。同时卖家还能最先掌握买家的购买记录以及需求,得出买家的购买倾向以及消费需求。四是安全的支付工具。通过支付宝第三方平台支付,不仅保证了消费者的交易安全,而且实现了盈利模式的创新,为公司赚取了大量利润。此外,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大数据对淘宝客户的精准分类和商品推送也值得肯定。淘宝网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通过互联网卖商品,而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客户需求覆盖到互联网场景之中。

发展前景:整合资源、补足短板

距离成熟的网络销售平台和电商运营模式,保险网络营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与其他类型的电子商务相比,保险网络营销具有天然的优势:保险和其他类型的电子商务相比,不需要仓储设施和庞大的配送体系,不存在存货与配售的问题,保单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及时发送到投保客户手中,即使邮寄纸质保单也非常方便。

然而保险网络销售的天然优势并没有形成应有的“后发优势”。目前保险网络营销存在的短板非常明显,相比其他成熟的电商销售模式,多数保险公司并未真正适应全新保险顾客的需求。

根据埃森哲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行业内保险企业普遍平均每年与每名客户接触不足2次,提供给客户的产品少于1.5项;多数保险公司的分销平台都是一座“孤岛”;通过数字渠道提供给保险客户的服务仅占7%,互动类型过于陈旧。

显然,多数保险公司在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以及数字化、多渠道、全天候的新一代在线消费者群体的成长还未做好准备。大多数保险企业并没有通过互联网累积对每一名现有客户和目标客户的消费偏好,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地搭建起一个能够展示自己所有商品的平台并与消费者及时接触、沟通。保险的售卖方式仍然停留在“您是否需要”的阶段,而没有延伸到“我知道您需要”的阶段。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停滞在“强买强卖”上,而没有升级到自由体验、自主选择上。网络消费者购买保险仍然是片段式的、单向的、繁琐的,产品种类不全、支付不方便等问题普遍存在,既费时又费力。

不足也就意味着发展机遇,特别是在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传统渠道经过多年的深耕,已经日渐“饱和”。新的一年,数字化革命和新客户行为模式将是下一个影响保险企业竞争地位和战略规划的重要因素。保险企业应该发挥互联网“免费搭乘”的优势,借鉴成熟的电商企业销售策略和盈利模式,让互联网渠道成为重要的保险销售渠道。

(作者单位:陕西保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