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地产系寿险公司“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6-01-12 14:15:59    作者:杜娟 王小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杜娟 王小韦

地产、银行等机构参股的寿险公司,经营管理折射股东特色,发展策略迥异。探析当前地产系寿险公司发展之道,有三点意义:一是评估政策。以市场为镜,评估险资政策放宽效应。二是预判风险。归纳市场反响,排查风险节点,预判潜在风险。三是丰富思路。透过市场态势,把脉政策得失,丰富完善保险监管政策思路。

新主体

“新国十条”重构了保险行业定位,拉长了产业链条,拓展了保险公司的经营范围,拆除了保险公司和其他行业相互跨界转型的壁垒。地产系寿险公司,是国家保险业发展政策调整的直接产物。

政策利好、内在利益双重驱动,一些现金充裕、经营前瞻的地产企业以持股为手段,掌控了寿险公司经营决策权。例如,经保监会核准,2015年11月 21日,恒大地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绝对控股),将后者变更名称为“恒大人寿”;经保监会核准,大连万达集团对百年人寿增持1亿股、累计持有 9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1.55%,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据不完全统计,具有地产股东背景的寿险公司还有合众人寿、珠江人寿等34家险企,占据同期寿险公司和所有保险公司的45%和18%。从公开信息显示,持股寿险公司的地产商,在中国如火如荼的房地产经营中盈利颇丰。历经风云变幻的商战,他们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实力,练就了敏锐的市场悟性。如今,面临着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立足自身转型,抢滩保险业就是抢占了谋求二次发展的先机。地产公司持股寿险公司,追逐三大目标:一是筹资。相对银行借贷、上市等传统融资,通过掌控寿险公司,不但融资更主动、手续更简化,而且期限更长、利率更优成本更低。二是转型。地产商进入保险等金融行业,践行轻资产路线,稀释土地开发的依赖,有效输出过剩产能。三是商机。地产公司,通过投资保险公司,充分发挥国家对保险行业延伸医疗、养老地产等政策契机,为发挥深耕地产积累的运营经验开拓了新的舞台。综上所述,地产行业进军寿险公司战略上一石多鸟,可圈可点。

新理论

在监管政策放宽的前提下,催生地产系寿险公司“井喷式”涌现的第二个原因是,创新了寿险公司“资产驱动负债”理论。对此理论,我国保险学界目前尚无系统著述,保险公司高管在接受采访中多有阐述。有资料显示,该理论为舶来品。据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资产驱动负债”理论的成功典范。

根据市场表现,归纳地产系寿险公司的经营特点:一是逆向思维。突破常规思维,先在投资端找资产优、收益高的项目,后在承保端(负债端)大量、快速吸纳保费。二是产品“两高一低”。以分红、投连等险种为产品,投资追求高收益、承保锁定高回报,降低保障功能,目标精准定位于重理财、轻保障的客户群体。三是运作苛刻。由资本金、总资产、投资收益率、承诺回报率等指标链接的链条,稳定、持续、均衡运转,保险公司方可稳赚不赔;否则,留有余患。

鉴于时间短、样本少、占比低,综合评判传统的保险公司涉足养老地产、酒店等领域的风险和地产公司涉足传统的寿险公司的风险,为时尚早。依常识,至少有三个判断:一是风控更难。成为基本趋势的多元化经营,风控难度陡增理所当然。二是传导更易。松绑资金运用,是一把双刃剑,同时方便经营和风险传导双向跨界。三是要求更高。因为跨界,某些经营领域超越保险监管权限,所以对监管要求更高。

新变化

衍生于监管政策调整和地产市场变化交织互动的 “地产系”寿险公司,一落地就“零换乘”搭上了保险业监管新政和商事制度改革政策“顺风车”。

根据《保险法》(2015)、《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保监发【2015】91号)和新的商事制度等规定,保险企业经营自主权扩大了,保险中介准入门槛降低了,销售渠道建设容易了。笔者认为,新的制度安排下,未来地产系寿险公司经营和监管,可能有以下变化:

一是开辟新渠道。用足用活新的商事制度和中介监管政策,依托现有销售房产场所,地产系的寿险公司可以申请一块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牌照,利用现有房产销售人员,直接面对现有客户进行保险营销。

二是激战旧渠道。一头瞄准“短、平、快”吸纳巨额资金的目标,另一头还是离不了深耕现有银行渠道。近期,对一些银行频频举牌者,其中不乏地产系寿险公司或者地产公司。由此演绎,有可能进一步激发地产公司打通银行、保险的渠道,形成地产系的金融集团。

三是监管要升级。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保险业的投资主体、经营范围都超越了传统保险监管的范畴,迫切需要理论、制度和手段“三大创新”,对原有的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升级改造。

市场经济体制下,单项改革都可能导致市场出现 “多米诺骨牌”效应;短期限、多领域、高频度系列改革,诱发发生剧烈“化学反应”势在必行。市场千变万化,客户合法利益保障不能变。应提前修筑好“防火墙”,有效阻断风险跨行业传递,发挥保险在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中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