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联企业风险报告2016》显示

网络事件:企业最具挑战性长期风险

发布时间:2016-02-04 13:46:46    作者:记者 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拓展。风险变化快,我该怎么办?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近期发布了《安联企业风险报告2016》,这份报告收集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800多名风险经理和保险专家的观点。报告显示,今年的风险榜单和往年大不同,对传统工业风险,如自然巨灾、火灾的担忧有所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其它干扰性事件、企业所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网络事件。

业务和供应链中断位居榜首

《安联企业风险报告2016》指出,全球范围内,业务和供应链中断连续第四年位居风险榜单的首位。但值得关注的是,许多企业担心导致业务和供应链中断的主要诱因不再是财产损失,而是网络袭击、技术故障或者是地缘政治不稳定等非物质性损失因素。排在业务和供应链中断风险后的依次是市场发展和网络事件。这些企业风险备受关注,首次列入风险榜单前三强。其中,网络事件更被认为是企业在今后十年最具挑战性的长期风险。与2015年相比,自然巨灾则从第二位降到第四位,同时也印证了一个事实:2015年全球自然巨灾损失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企业风险在变化,因为许多工业领域正在经历着根本性转型”,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首席执行官Chris Fischer Hirs说。“新技术的应用、数字化的普及,以及‘物联网’改变了消费者行为、工业运营以及业务模式,带来大量商机的同时,也使企业意识到有必要针对新的挑战建立公司层面的应对机制。作为保险公司,我们需要与企业客户合作,帮助他们综合性地应对这些新状况。”

《安联企业风险报告2016》特别分析了中国企业的风险状况,并发现多个首次出现的风险。例如,市场发展、宏观经济发展,以及网络事件。其中市场发展包括了市场波动、竞争加剧、市场不景气,他们在去年的榜单上都被看作是独立的风险。宏观经济发展包括了节俭计划、商品价格增加和通胀/紧缩。这些独立的风险当中,只有节俭计划出现在去年中国的十大风险榜单上(排名第十)。

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

《安联企业风险报告2016》显示,34%的受访者将市场发展,如竞争加剧、市场波动或不景气,视作2016年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商业风险之一,使得其在全球风险榜单中排名第二。来自工程、金融服务、制造业、海洋运输、制药和交通领域的受访者对于市场环境的担忧尤甚,将其视为前三大商业风险。就地域而言,欧洲、亚太区、非洲及中东地区都将市场发展视作主要的两大担忧。

不断涌现的挑战不仅危及企业的利润,还可能影响他们的业务模式。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创新项目负责人Bettina Stood认为,“企业需要提高警惕,制造新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以保持和客户的联系,并且在市场快速变化以及全球竞争中生存下来。创新周期在快速缩短,市场进入壁垒正在瓦解。数字化和新型‘干扰性’技术层出不穷,企业需与时俱进;更多灵活的初创公司预计将要进入市场。”与此同时,企业还需遵守修订和完善后的规章制度、更严格的安全要求,以及进口或出口限制。

网络袭击变得复杂

全球企业对于网络事件的担忧也在增加,这包括网络犯罪、数据泄露以及技术IT故障。网络事件首次进入风险榜单第三位。五年前,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发布第一份《安联企业风险报告》时,只有1%的受访者认为网络事件是一个风险。如今,比例上升至28%。

受访者认为,网络事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主要涉及声誉受损、业务中断,数据泄露相关的责任险理赔。报告显示,企业对于网络袭击日趋复杂深表担忧。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网络保险专家Jens Krickhahn认为,“如今的黑客袭击针对性更强,时间更长,影响更持久。由于网络袭击变得更为频繁和严重,在工业高度数字化和紧密关联的今天,企业不应忽视网络袭击造成营运中断的可能性。”“一个轻微的技术故障或者用户失误可能触发整个IT系统崩溃,导致供应链和生产中断”,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财产险核保专家Volker Muench 提醒到。“早期预警以及更准确的检测系统对于预防大型网络业务中断损失非常必要”,Krickhahn补充到。

地缘政治不稳定引发业务中断

在《安联企业风险报告2016》中,超过38%的受访者依旧选择业务中断作为新一年的头号风险。实际上,如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发布的《全球理赔回顾2015》中指出,业务中断风险损失在增加,占整体损失的比例较十年前有明显上升,而且损失额常常超过直接财产损失。受访者最害怕的业务中断诱因是自然巨灾、火灾和爆炸。但是,调查结果也发现,跨国企业对于地缘政治不稳定,如战争或动乱也是非常担心,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供应链,还有就是恐怖主义行为会令他们的员工和资产受到影响。

“企业需要对2016年和今后更广泛的干扰因素做好防范”,安联集团理事会成员邰安潇(Axel Theis)表示,“全球化、数字化和技术创新带来的影响在增加,将给企业带来重大的挑战”。

除了分析不同区域的企业风险外,《安联企业风险报告2016》还进行了行业风险分析,包括制造业,海洋船运业以及其它主要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