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于寿险公司有效防范非法集资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02-04 13:53:03    作者:卢恰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非法集资拥有一个共同特征,即编造各种诱人借口,以各种高回报为诱饵,最终达到集资敛财甚至占有挥霍的非法目的。它有四种具体特征: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以及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的集资;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还包括以实物形式或其他形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即社会公众筹集资金;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

非法集资活动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一是参与非法集资的当事人会遭受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二是非法集资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引发经营风险。三是非法集资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引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甚至造成局部地区社会治安动荡。

作为金融行业的寿险公司,具有人员成分比较复杂、资金进出相对频繁、客户群体覆盖面广等特点,人寿保险的社会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非法集资行为的破坏性。那么,如何在寿险行业日常经营管理中进行有效的防范非法集资行为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近年来,通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活动,行业系统内的人员思想认识有较大的提高。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员认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是监察部门的事,导致教育宣导力度削弱、风险排查应付了事。

职责不清、考核不力。无论是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还是防范非法集资专项治理工作都存在责任不清、分工不细、考核不力的问题。

不乐于接受“分外”工作。基层公司各单位、各部门的员工都有自己的岗位,所谓的“分内”工作,主责部门需要协同的工作便认定是“分外”之事。认为“分外”之事做好了不但没有绩效奖励,没做好还要被批评,甚至还要承担被处罚的风险,造成安排“分外”工作难的局面。

有效防范非法集资的策略

针对上述的寿险公司防范非法集资存在的问题、经营管理中可能发生非法集资的风险因素,笔者认为要有效防范非法集资,必须结合寿险行业经营特点与实际,应围绕“教育、风排、预警、整改、问责”五位一体的惩防体系,建立以组织保障为依托、功能小组为抓手、宣传教育为主线、风排预警为手段、整改督导为底线的长效防控机制,实现防范非法集资专项工作的常态化。笔者认为,可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对策进行防范:

以组织保障为依托,明晰责任、强化执行。建立责任明晰的组织机构是高效、有序推进非法集资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力保障。

以宣传教育为主线,预防为主、教育为先。治理非法资集专项工作重点在于预防,只有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维度的宣传教育,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有效防范非法集资行为的发生。

(一)积极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可采取“三结合”的多渠道灵活教育方式。平面静态宣传与形象有声有色的动态宣传相结、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宣传形式相结合、专题教育与普及教育相结合。

(二)努力丰富教育宣传内容

形式多样化,内容也要丰富多彩。一是以案说教;二是以数据说话;三是宣导上级公司、保监会的文件精神;四是基本知识;五是法律对是非法集资的处罚;六是全国各行业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的重要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活动、重大典型、重大题材。

(三)区分不同对象有针对性教育

教育要有针对性、贴近性才能发挥实效,做到公司统一组织与部门条线日常教育相结合。持续做好公司人员教育,教育对象主要有公司高管、在职员工、退休或内退员工、营销人员。持续做好公众宣传,对象主要有公司客户、社会群众。

非法集资的对象多是客户、群众,要切断非法集资的对象,就要持续做好对公众的宣传。寿险行业各市、县两级公司在办公场所、营业厅门楣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摆放宣传海报。营业厅电子屏上不间断播放“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口号;宣传服务延伸到社区、街道,环境烘托。真正地把寿险行业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让群众深深感受到非法集资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以风险排查为手段,统一标准、流程管事

(一)人员风险排查

领导小组要密切与员工、业务员的关系,多与他们聊天、座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意圈、朋友圈及兴趣、爱好。一旦发现有重大变故,要着手了解情况,上报情况并留下轨迹,防范非法集资的发生;风险排查小组要对经常请假、请长时间假、经常被投诉、“三高二低”等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调查追踪并留下轨迹;职场信息小组要对各自渠道代理人在职场言行异常的可疑人员进行调查追踪并留下轨迹。

(二)业务风险排查

风险排查小组在业务风险方面的排查应着重关注三个方面:一是遗失单证。排查重点,是真遗失还是虚假遗失、有无及时登报声明遗失;二是印章管理。排查重点,市级公司各部门、县支各单位、柜面印章的保管、使用是否符合规定,有无使用申请记录、有无私刻印章等行为;三是电话回访。排查重点,做到回访“3个100%”。其一离司人员保单100%回访。排查重点,对离司业务员的保单对应的客户进行100%的回访;着重告之业务员已离司,服务由收展专员服务;与客户核对离司业务员对应的保单相关信息等;其二失效保单100%回访。排查重点,告知客户保单已处于失效状态,提醒客户及时办理复效手续;了解客户是否在失效前已将保费以现金方式交予业务员;其三保单借款100%回访。排查重点,了解客户借款用途;是否存在公司员工或业务员以高回报承诺等方式,将客户的保单借款资金挪为他用的现象。

(三)平台风险排查

排查重点,团队、个人召开的产(创)说会、客户联谊会、个人品牌说明会、客养等活动是否有进行报备、风险排查小组是否有参加、跟踪、识别、是否有留下相关轨迹。

(四)职场风险排查

排查重点,在市县级公司大楼、营业厅、营销职场举办的各类客户活动,是否经过审批、登记;公司柜面工作人员是否有借公司柜面进行临柜宣传与保险无关的其他理财产品等非保险业务。

以整改督导为底线,制度管人、问责严厉

各省级寿险分公司要针对不同责任对象、不同问题隐患,建立健全相关问责制度,确保防范非法集资工作能落到实处。如,对工作小组履行职责执行不力进行相应问责;存在问题隐患的单位、个人进行现场督导或提醒谈话;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对发生非法集资的个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等,切实守好非法集资的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