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结构改变未来

发布时间:2016-03-15 09:17:25    作者:张宇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宇生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传统的非车险业务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如何既要速度,又要效益?这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现实问题。

善于做加法

累加、求和是加法的特点,非车险做加法就是稳定存量,扩大增量。非车有别于车险发展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光靠费用不行,必须靠项目、靠载体、靠培育,善于用猎人的眼光去捕捉目标。

一是善于做好续保工作。非车业务稳定性相对较高,要全方位地做好客户的各项维护工作和防灾防损工作。要千方百计提高非车业务的续保率。10万以上保单续保由分公司负责,10万以下保单续保由中支负责,列出清单,列出明细。

二是善于盘活存量。深度挖掘客户资源,在存量中不断增加增量,由单一险种向多个险种拓展,由小份额向大份额拓展,由母公司向子公司拓展。

三是善于培育新的增长点。扎扎实实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当下非车发展缺少的不是费用,而是项目。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新增的基础设施,市政工程、产业升级、社会事业项目琳琅满目,关键看我们的能耐。

四是善于参与当地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等标志性目标客户的保险业务。一个机构负责人的品位、业务的品质、机构的品牌,就看在当地30强企业的参保率。

敢于做减法

减法就是减亏,就是不断调整,不断优化。不断调整优化品质结构是非车发展永恒主题。我们无法做到每一张保单最终是否盈利,但我们必须做到每一张保单风险可控,测算不亏。对于高赔付、高风险、高成本业务,要坚决说“不”,有所为,有所不为。公司不灭亏损业务,亏损业务就会灭公司。保险公司分支机构要敢于出手,盯住亏损业务,出狠招,下工夫,砍亏永远在途中。

减法的重点,一是要排查,筛选一批亏损业务(含潜亏业务),有效实施清亏、砍亏行动,实施存量减亏;二是科学核保,有效防范各类高风险业务,实施增量防亏;三是坚决克服侥幸心理,理性经营,谨慎承保飞单业务及击鼓传花类业务,高筑堵亏防火墙。

精于做乘法

乘法原理是倍增效应。乘法的重点,一是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创新驱动不是一句口号,也没有标准模式,关键是有创意,造优势,以产品创新为例,可以研发、复制、仿造、包装、组合、升级等等,只要有卖点,就会有亮点;二是积极推进渠道突破,各级机构非车发展要突破,必须从渠道突破入手;三是积极强化队伍建设。通过精确引进、重点帮扶、精英重奖等方法多管齐下,建设一支门路广、专业精、能力强、敢拼打的非车险人才队伍。

巧于做除法

对公司而言,做好除法就是要不断扩大分子,减少分母,控制成本,提高边际效益。非车业务,总体上讲是优质业务,效益险种,但管理的要求更严,风控的技术更高。一是要注重有效投入产出,注重量本利分析,加强费用管控,高投入能否带来高收益,高费用能否带来低赔付;二是要注重理赔成本的控制。非车理赔是一块短板,一些亏损业务除了承保把关不严,理赔水分多也是亏损渗漏点;三是要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合理运用再保手段,充分用好自留、临分、合约、摊回等机制,最大限度地为公司创造效益。

(作者系天安财险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