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回家的路

发布时间:2016-04-26 09:43:33    作者:孙潇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孙潇潇

近日,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发布一则令人痛心的消息,在杨思地区川杨河杨思桥附近发现1具儿童尸体,经查看,与前几日金桥镇走失女童付某比较相似,正在进行DNA比对鉴定。每当看到儿童走失的消息,总是令人心头一沉。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对父母来说,没有什么痛苦比丢失孩子更加悲痛。

近年来社会对儿童走失的关注越来越多。微博上一有儿童走失的消息,必定会得到广大网友的转发帮助。许多网站自发地利用“404错误页面”发布寻找失踪儿童的启事。文艺作品也开始关注这一话题,从黄渤主演的《亲爱的》到刘德华主演的《失孤》,片中的两位父亲都带着近乎绝望的心情,走上了漫漫寻子路……

尽管家长们越来越谨慎,每年仍有大量儿童不幸丢失。

经粗略统计,目前为止,中国著名的寻子网站“宝贝回家”上,仍有2.6万余条寻人告示,绝大多数都是16岁以下的儿童。也就是说还有至少2万多名儿童尚未回到家庭怀抱。

如何预防儿童走失?儿童亲属这一方,盯紧孩子、告诫注意事项固然必不可少,怎么小心都不为过。除此之外,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也都要想办法解决。

公安部打拐办已经利用“互联网+”来预防儿童走失。4月13日至14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举办“2016年度全国反拐打拐会议”,公安部打拐办将于近期推出“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助力全国“打拐”行动。

依托于微信端的“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也已经上线。平台依托微信的巨额用户量,对失踪儿童实施有效救助。一旦儿童失踪,家长打开微信进入公众号,基于已经建立的儿童防丢档案,即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报警,警方根据案发地点指定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及时处警。

保险业在这方面也给予大量的关注。许多保险公司都推出过儿童失踪保险、儿童走失保障计划等产品。但是基本模式均为儿童走失后,为家长提供一定金额的赔偿、寻找费用。

上述保险产品只能提供事后风险的补偿,不能提供事前风险预防。对于丢失孩子的父母而言,这些补偿根本无济于事。

而上周,有保险公司推出了一种新的儿童走失综合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儿童丢失。这款保险不仅有意外伤害保障、走失协寻保障,还有实时定位和报警功能。实时定位和报警功能主要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设计智能可穿戴设备来实现。

可穿戴设备也不是万无一失。诸如具备GPS定位系统的手表、鞋子等设备一旦联网,可能会带来新的隐患,这些设备在帮助家长找到孩子的同时,也为不法分子获取儿童位置提供了便利。《新闻联播》曾经曝光过,技术人员通过改写后台代码就可以轻松获取电子设备上的定位信息。

尽管如此,保险业的这次尝试体现了一种风险管理思路的转换,即由传统的事后补偿,逐渐尝试事前预防。在儿童走失方面尤其需要事前预防措施。开发这款产品的老总也表示,今后将实行以提前预防与互助救援为主的风险管理模式,全力打造互联网儿童互助平台,从源头助力解决儿童走失的风险。

都说保险让生活更美好,保险的事后补偿功能让走失儿童尽快找到回家的路,而保险的事前预防思维,则让儿童不再远离家人。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