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能源投资供需不一 气候变化威胁企业

企业应善用保险解决能源投资和气候变化风险

发布时间:2016-06-14 10:12:32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2015年12月,20国集团在巴黎会议上设定了气候目标,可按目前进展来看,目标有可能无法实现。因为目前在创造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2015年全球达18759亿人民币,约2860亿美元,和未来需求之间的缺口在逐渐扩大。国际能源署(IEA)预计,至2020年年均投资需求达51816亿人民币(或7900亿美元),至2035年则达150857亿人民币(或23000亿美元)。

基于此,《安联气候和能源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研究将此归因于成员国的气候战略不够完善,甚至是缺失,以及在能源领域执行力度不够。“如果20国集团不制定综合的能源转换策略,他们不仅无法实现气候目标,长远来看,他们也将削弱自己的竞争力,因为日后当他们必须进行技术和基础设施转型时,已经为时已晚。等待只会导致投资搁浅,并产生额外的成本。”安联气候解决方案执行总监Karsten Loffler解释。

《报告》分析了全球最重要的19个国家(即20国集团里除超国家组织欧盟以外的19个国家)在能源转换方面的投资需求,并对他们作为低碳电力基础设施潜在投资目标国的吸引力进行排名。投资者是否投资,以及投资哪里取决于相关国家是否具备可靠的气候和能源策略、具体和透明的支持机制、与化石能源的公平竞争、反方游说的影响力,以及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市场经验。除此之外,常见的影响因素还包括通胀、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程度以及法律确定性。

能源制定策略德英领先

目前20国集团中只有德国和英国对零排放能源行业制定具体的策略,包括改造电网。当巴西或印度等国家正开始推出政策,推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德国和英国在这方面已经先行多步:不仅制定了重要政策,并且记录执行进度。他们向投资者提供最具吸引力的条件,而紧跟其后的是法国和中国。德国、英国和法国在所有指标表现良好,因此被认为是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但是,即使是这些国家,也依旧面临着投资远远不足的困境。

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 创始人尼克勒斯·汉纳Niklas Hohne表示,“20国集团里没有一个国家对投资者提供充分的条件,这让人惊讶。所有国家仍须加大力度。”安联投资管理首席财务官Alex Zehren指出,“私人投资者有很强烈的投资愿望,但能获准进行投资的则不多。要令投资金额符合实际需求,就需要我们重新思考一些常规的假设。几乎所有成员国仍旧对私人投资者的参与设置了不必要的限制,或者未能提供足够的法律保障,例如他们可以回溯性地修改条款。”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机构投资者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是欧盟法规的分离,这使得他们不能同时投资发电和电网。而保险公司的参与不仅为投资目标国家带来资金,作为风险管理方面的专家,还能更好的帮助管理投资计划和项目风险。

新兴国家投资需求最为强烈

《报告》显示,目前20国集团的政策还不足以推动电力行业去碳化。20国集团中没有一个国家(不包括欧盟)采取足够的措施去填补电力行业的投资缺口,而那是控制全球温升不超过2摄氏度的关键一步。

新兴国家的投资需求最为强烈,投资缺口巨大。例如由于市场规模和发展需要,印度、南非、印尼、中国和巴西需要填补50%的投资缺口。其中,中国的投资缺口年均达2080亿美元。考虑到这些国家的电力设施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个百分比预计还将提高。

成员国在投资需求和吸引力排名上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不仅整体投资需求旺盛,在最佳投资吸引力方面也排名第四。投资吸引力主要取决于政策的完备性、政策的可靠度、市场容量以及国家投资环境。而同样有着旺盛的投资需求的国家,如巴西、印度、印尼和南非,由于投资框架不够完善,投资吸引力偏低,因此无法获得大量的私人投资。

《报告》建议,对于印度而言,由于整体投资环境不佳,绿色政策虽志向远大,但是无法实现。需要将政策尽快落实,集中部署,以充分释放市场的潜力。而尽管投资吸引力排名垫后,投资需求也相对降低,墨西哥、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国家也需要加大政策的力度。这些国家尤其需要均衡其在可再生能源和大规模的化石能源领域的投资环境。

85%来自私人投资者

能源生产和消费是最大的排放来源。如果全球温升要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就需要在2055年以前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零排放。如果温升要控制在2摄氏度内,则需要在2080年实现能源零排放。要实现这个目标,改造电力行业系统是关键。正如去年国际能源署以及前年安联分别发布的分析指出:尽管前期需要高额的投资,但是整个转型的成本有可能控制在适中的水平,因为煤、油和天然气的成本将被逐渐消除。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调查显示,这些投资的85%将来自私人投资者。这就特别需要保险公司的参与,因为他们既是资金充裕的投资者,具有长远的投资眼光,同时在风险管理方面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投资也非常适合于保险公司实现对寿险客户各种长期的责任。

气候变化是企业最大威胁

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安联保险集团旗下的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今年初发布的《安联全球企业风险报告2016》指出,长远而言,气候变化是工业客户面临的头号风险。短期内,他们面临的重大风险包括业务中断和自然巨灾,这两个风险紧密关联,而且都与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有关。

在欧洲,天气也对许多公司带来麻烦。降雨、下雪、气温骤降导致突发状况的发生和严重的财政后果,伦敦的希斯罗机场就曾因此而限飞数日。对可再生能源生产商而言,天气造成的影响虽不太引人注意,但引发的经济后果依旧严重,例如,停风的时候,风力涡轮机就无法产生足够的电量。包括安联保险在内的保险公司正在承保这些新生的风险。通过对利润、费用、生产数据与天气数据进行对比复核,保险公司得出一个天气指数。当天气失常时,保险公司就会按保单赔付。

气候变化的后果将许多今天已知的风险推升至一个新的维度。因此,企业更加有必要利用保险应对在遥远且脆弱的地区可能发生的交付不足的情况,并且构建多样化的供应链。例如,巴西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国,当巴西的铁矿石产量下降,全球许多国家的钢铁生产将因此停顿,汽车行业、建筑行业以及运输公司将遭受严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