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魔兽热映 保险圈粉

发布时间:2016-06-16 09:59:10    作者:孙潇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孙潇潇

“我们兽人永不为奴。”一句话就能激起WOW玩家一身热血。《魔兽》电影热映,上夜班的“骑士”、准备考研的“法师”、打算要二胎的“德鲁伊”兴冲冲地跑到电影院追忆年少时光。

从《魔兽世界》游戏到周杰伦的《半兽人》,从《魔兽》电影到一系列周边,《魔兽》精心营造的世界以史诗般的剧情和强烈的带入感令玩家痴狂,无数个休息日和假期都匍匐在艾泽拉斯星球。

《魔兽》电影才上映一周,中国累计票房就高达11.18亿元。电影改编成游戏或游戏改编成电影,已是流行趋势,比如《古墓丽影》《极品飞车》《波斯王子》等,“影游共生”似乎成为热门IP圈钱法宝。

其实,对热门IP的挖掘还可以更有想象力,另一个趋势也值得关注,那就是将热门IP的粉丝转化为保险公司的潜在客户。

以《魔兽》电影为例,中国平安是电影的独家保险、金融合作伙伴,还为北京三里屯《魔兽》周边展提供了60万美元保额的保险。

《魔兽》在全世界拥有千万级的粉丝,从电影票房足见其强大的粉丝经济效应。保险公司单打独斗圈粉并不容易,但是一旦绑定热门影游,就能轻松触及大量潜在用户,将影视游戏的粉丝转化为自己的消费群。

保险公司借助热门影游营销,大概有以下几种模式。首先是植入,在剧情中植入公司品牌,比如平安银行植入《何以笙箫默》、中国人寿植入《港囧》。其次是冠名赞助,在节目名称上有品牌露出,如中国人保赞助央视节目《边疆行》。还有定制原生内容,公司出资定制一款影视剧,如中国平安推出定制剧《龙门镖局》。另外,也有互动合作,比如泰康人寿与腾讯游戏天天爱消除合作,用户填写真实信息可领取游戏道具。在游戏内有任务通知、闪屏广告资源,游戏外享有微信公众号推荐的权益。

让影游粉丝成为真正的保险客户,并不只是植入几个广告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有产品的配合,开发出适合影游粉丝群体的保险或理财产品。

比如,平安保险曾借助《匆匆那年》进行青春营销,签下胡歌为品牌代言人,以扩充80、90后年轻用户。可是这些90后粉丝群体会不会买保险?如何让游戏粉丝成为品牌粉丝,再由品牌粉丝转变成消费者?平安的做法是,将公司产品库做个盘点,进行个性化的包装,为粉丝量身定制一款产品。此次与《魔兽》合作,平安就是整合了多家子公司的金融产品,为《魔兽》粉丝们推出“荣耀收获季”主题理财活动。

这样做营销的好处在于,一方面,企业抓住了新的客户群,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抢占先机。另一方面,以营销需求反过来推动产品创新,或者为老产品注入新的活力,增加供给。

《粉丝经济学》一书讲到,粉丝不只是购买产品或品牌,还会积极参与到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当中。这一观点能够为保险公司借助热门IP圈粉提供思路。粉丝经济时代,开始是触及粉丝、吸引粉丝、黏住粉丝,后面便是与粉丝互动,了解他们的需求,甚至让他们参与到产品研发设计中,这便是粉丝与普通用户的区别。

保险公司打造粉丝圈,除了傍上热门IP,还需在产品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