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偿二代”体系下险企合规管理挑战

发布时间:2016-07-22 10:51:43    作者:周淼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周淼

自2015年2月中国保监会颁布各项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之后,各保险公司着手建设偿付能力相关的风险管理能力。通过完善架构体系,组建专业团队,开发各项管理工具以及大力宣导风险管理文化等具体落实手段,多层次全方位的提升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在这轰轰烈烈建设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的大潮之中,不少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积极调动专业人才,将公司运作多年的合规管理队伍升级打造,成为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牢固的组成部分。

合规管理工作的发展变迁

保监会早在2007年就颁布了《保险公司合规管理指引》,指引中的内容指出了公司高层的合规义务,公司应设立专职合规管理条线,公司应提倡合规文化,并提出合规管理应覆盖公司销售行为、资金运用、产品开发等关键领域识别、监控和管理合规风险。业内认为,保监会发布的这一指引首次确立合规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开展合规专项工作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才有之后的针对内部控制体系、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专项操作风险等管理课题进行探索和实践。

在这一指引发布之后,各家保险公司纷纷开展了不同侧重不同形式的合规管理工作,翻开历年各家保险公司向公众披露的部分合规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公司开展的合规管理工作已利用起风险评估监控、合规整改措施实施、合规事件总结等管理工具,呈现出初步操作风险管理体系的端倪;也有一些公司偏重于具体专项领域的合规风险,将关联交易管理、反洗钱、反销售误导等专项工作做到深入细致。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中,保监会在第10号、11号规则中明确了难以量化风险的分类,其中对于操作风险的定义表述为“操作风险是由于不完善的内部操作流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及监管合规风险”。

其中含义可以理解为:第一,“偿二代”体系中所指合规风险属于操作风险项下的二级分类风险之一。这不仅可以指导公司在风险分类方面进行体系性的规划,更进一步指明了合规风险的管理属主的使用原则——承担条线中操作风险管理责任的主体也应关注合规风险;同时也指明了操作风险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适用于合规风险管理,即关键风险监控指标、损失数据库和风险与控制自评估管理工具。

第二,“偿二代”体系下的合规风险中的“规”所指为监管外规。我们可以比对,2007年颁布的合规指引中关于规则的范围界定包括了法律法规、监管机构规定、行业自律规则、“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以及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但根据各家公司在日常管理中可以发现,“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一项包罗万象,合规管理人员如果将各管理条线为业务发展而制定的内部制度、细则或操作指引纳入管理范畴,将面临庞大的工作量并且极易造成冗余干预。因此,在“偿二代”体系中明确监管合规风险是对合规管理工作更为精准的定位。

合规管理工作的传承和挑战

基于以往的管理经验,我们目睹了保险公司合规管理能力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而如今在面对“偿二代”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标准这一课题,各险企的优势在一支支专业、优秀的合规管理队伍。现有合规管理人员的能力优势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合规人员对我国保险行业监管要求具有深刻的理解。合规人员具备对于保险行业合规环境的整体洞见,了解各项监管要求出台的背景及目标,依此协助公司管理层制定恰当的合规管理目标。

第二,合规人员往往来自各条线骨干,能够架起监管要求和落地实践间的连接桥梁。我们经常看到合规人员深入业务前端和三、四及机构掌握一线实施情况,针对合规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敦促。同时也倾听各业务条线的管理痛点,积极调整合规策略和具体措施,有效解决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三,合规人员由于较长时期从事专业工作,逐步建立了相对独立的专业立场。许多合规管理人员表示在进行管理决策或发表意见时,不能像内部审计人员一样参考审计准则,也不能完全站在监管角度提要求讲法规,而是需要从公司根本利益出发,评判公司的合规方案是否处于监管规则划定的范围。

第四,相对于量化团队、内控团队等其他风险管理专精队伍,合规管理人员还具有丰富的考核管理经验。以往针对公司各条线、机构及其管理人员的考核实践中,很难将风险监控结果或内控体系执行情况等要素纳入。而将合规管理结果纳入考核,以监管动作或合规检查结果作为考核依据是相对可行的实践方式。

有效发扬上述能力优势,险企在建设风险管理能力方面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同时我们也根据当前监管趋势及业内动态,提出合规管理工作面临的两点新挑战:

一是监管机构关注领域的扩展。例如,近期监管更加关注保险资金运用领域的管理,出台《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管理指引》详细指导各类投资业务的内部控制建设,引入外部审计机制加强资金管理的控制,并且明确提出了合规职能要执行合规性审查等履职行为。在当下投资业务多样性、复杂性、创新性越发凸显的现状前,传统寿险业务合规管理队伍需要尽快建立专业团队,满足管理需求。

二是管理方法及工具的更新。合规管理应全面利用操作风险管理工具,即包括关键风险指标、风险控制自评估和损失数据库三大管理工具。

合规管理工作的未来方向

近期,保监会发出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特别强调了公司合规负责人的履职要求,以及公司高层及各部门、机构配合合规工作的义务。此外,在保监会前期发布的分类监管权重分配表征求意见稿中,公司合规风险管理能力与各保险主要业务线管理能力的评分权重一样重。种种迹象表明,保监会对于各险企合规管理工作的一贯重视,并将之纳入“偿二代”监管体系中。

展望未来合规工作的前景与目标:首先,公司治理及高级管理层面明确合规管理工作的基调,并担负公司合规管理的最终管理责任。其次,建立复合型合规管理队伍,组建具有保险业务、投资、财务、法律、风险管理等丰富经验的专家团队,以应对未来复杂的履职环境。再次,加强公司合规文化的宣贯。这一点是用量化监控或其他风险管理工具所不能实现的。

(作者现任德勤企业咨询经理,长期服务于国内保险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