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值得仰望的身影

发布时间:2016-08-11 11:34:0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对于垃圾食品,我们并不陌生,可以说是老少皆知了,比如那些碳酸、油炸等食品。但是垃圾食品毕竟还是食品,我们很多人可能一边在控诉垃圾食品的危害,一边还在大吃不已。吃垃圾食品,远远不如从垃圾中找食品那么惊世骇俗。

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在小区或者街头的垃圾桶旁边,会有人去探身翻腾,时而掏出一个塑料瓶,时而揪出一些纸盒子,顺便踩扁以便携带,随后扬长而去。这些人,有的衣衫褴褛,食不果腹,也有的衣冠楚楚,穿金戴银。但是极少看到有人从垃圾桶中拿出别人吃剩的东西直接食用的。

俗话说,狗咬垃圾病在后。不吃垃圾中的东西,似乎成为国人一种严格的底线。但是在外国,很多人为了表达环保、节约等理念,以身试法,开始从垃圾中寻找食品。

美国华盛顿的一位研究生瑞德从2014年8月开始靠翻找垃圾桶来解决三餐,两年下来他花在伙食上的费用只有5.5美金(约合36.7元人民币)。瑞德表示,美国有太多食物被浪费,他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大家珍惜食物,“美国还有许多贫穷的人连下一餐在哪里都不知道。”

对此,网友评价,他的身影值得我们仰望。

看到这里,读过武侠小说的人可能也会产生联想,武侠小说中的丐帮弟子不也是如此么?他们从来不自己花钱买食物,只在饭馆中等客人吃完酒菜,便讨要残羹冷炙来吃掉,似乎也成为丐帮的规范,例如黄蓉初见鲁有脚的一幕便是如此。虽然二者的行为颇有相似处,但是或者也只存在武侠小说之中。现实之中,大大小小餐馆中很少见到等人吃饭讨要剩饭之人。

奇怪的是,两年只花了36元来吃饭,可能还不如一顿加肉的牛肉面套餐。瑞德是如何做到的呢?根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消息,瑞德从2年前开始“吃垃圾”,并主要锁定超市外面的垃圾桶,他说,超市的垃圾桶里能发现蔬菜、水果、肉类、鸡蛋、糖果,几乎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而且大多数都没有腐坏,食材经过处理以后,吃得还算挺健康的。

英国的一对夫妇在食用垃圾上似乎更加变本加厉,不但自己要食用,还要用垃圾来宴请客人。

据报道,英国一对崇尚环保的准新人计划在婚宴上用“垃圾”食物款待宾客。新郎克里斯托弗·麦克纳与新娘妮古拉·赫奇斯在英国中部北安普敦举办婚礼,承办婚宴的餐厅“埃尔茜的咖啡屋”说,婚宴所用食品将全部来自回收的废弃食物,包括有破损的瑕疵食品以及过了超市或食品店最迟销售期的食品。餐厅说,这是首次用这类食品承办婚宴。

可以看到,他们对于垃圾中的食品还是有选择的,并非盲目的从任何一个垃圾桶中寻找。倘若他们见到分类不清、狗屎堆砌的小区垃圾桶,或者泔水四溢、污油横流的饭店垃圾桶,或者路边摊恶气冲天、蚊虫坟集的垃圾桶,是否还有这种勇气和食欲?

所以,说起来,从垃圾中寻找食品或者是其他用品,还是要完善垃圾分类制度,保证垃圾桶不成为垃圾之一。

有趣的是,吃惯了垃圾中的食品,吃正常的食品反而会产生不适。瑞德有一次在陌生的地方,找不到吃的东西,实在饿得受不了,只好在休息站买了1大包饼干和1条巧克力棒,但是因为好久没吃那种零食,吃完以后瑞德感到不太舒服。

这样看来,垃圾中的食品或者比那些垃圾食品还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