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规范标准

发布时间:2016-08-18 09:55:17    作者:殷颖智 姜冯辉 蔡利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美国法特瑞互助保险公司(FM Global) 殷颖智 姜冯辉 蔡利华

在世界各地,建筑的设计、建造和运营都需要遵循当地的规范和标准。建筑法规通常都把其放在重点,紧急情况下,确保人员可以安全快速地从建筑内疏散,同时该灾害事件不影响到邻近的设施。

当涉及到火灾时,为达到人员及时疏散撤离和减小火灾扩散的目标,很多消防规范和标准通常都依赖于建筑防火墙、火灾报警系统、建筑间防火间距和消防救援响应等传统方法。这些措施可以很好地减少人员伤亡和防止火灾扩散。然而,在世界各地,我们还是经常可以听到各种建筑火灾事故的报道,很多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人员都安全疏散,火灾也没有影响相邻的建筑,因此这些建筑都是完全符合规范要求的。但在事故之后,很多被烧毁的建筑通常将遭遇长时间的破坏,甚至将不再被重建,造成企业关闭和裁员等后果。这些事故对企业、社会环境以及积累起来对国民经济等造成的影响将是严重和持久的。

一般而言,许多的规范和标准都是基于各国整体的经济情况,设定在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前提下的最低的安全要求。建筑或企业的业主往往会通过投资一些风险管控功能的设施,以便管理影响其业务的风险,实现更高的安全水平。而这些措施的有利因素在许多规范和标准中往往没有反映。

企业风险管理

对于灾害和事故的风险管控具有三个主要的环节:首先是隐患识别与风险评估,其次是在此基础上的风险化解与改善,而后才是风险转移与分摊。从社会整体着眼,风险转移并不能真正减少或降低风险,以科技手段为基础的隐患识别乃至风险改善才能实际降低风险。而隐患识别和风险改善都需要有相应的规范和标准作为支撑。一个有效风险管控的规范标准体系应不只考虑人员生命安全的最低标准,而应该从建筑的设计、建造和运营,保证整个风险管控的全过程。

在当今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各大公司都力争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来争创一流。任何公司都无法承受火灾或自然灾害所带来的财产损失及其对生产力所造成的破坏。虽然保险可以减轻灾害造成的部分财产损失,但是一些无形的损失通常都是无法弥补的。

对于火灾的影响,其财产损失比较容易评估,同样可以测算的是在当地造成的利润损失、固定开支或业务中断成本。随着全球化和服务外包,许多企业也开始评估位于各地的下属企业或第三方供应商场所发生火灾造成的潜在供应链中断影响,以及这如何对缺乏弹性的生产链和销售链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这几种典型的财产损失评估往往只能代表冰山一角。一场重大火灾还会带来其他影响,往往是保险无法承担的,同时会对整个企业甚至整个社会产生影响。生产设备在几分钟内就能损毁,却往往需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来修理及更新。与此同时,熟练员工找到了新的工作。如果真是那样,则必须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培训新员工、获取并重新安装新设备。管理层的主要执行者们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处理损失善后事宜,而没有时间制定明年的业务计划。这些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首先是企业会失去其市场竞争地位。并且,通货膨胀和物资短缺可能会使重建工作变得困难和昂贵。这些对公司信誉、投资者信心、市场占有率、当地社区、环境、以至生命安全产生额外的影响往往是非常重大的,往往是非可投保风险最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因此,当企业在生产产品力争国际上游的同时,其风险管控也应有一个更高的标准。对于一个好的企业风险安全管理,应该做到以下十个方面:1.管理层及员工对财产防损的重视和承诺;2.选用适当的建筑结构和形式;3.提供所需的自动喷淋保护;4.充足的消防供水;5.易燃易爆等特殊危险源得到良好控制;6.完成例行的消防检查和财产防损检查;7.保持环境整洁和良好的秩序以及严格的制度;8.做好对建筑物和机器设备的维护保养;9.全面有效的灾害应急计划和预案等;10.对可能的周边威胁和自然灾害的有效防护。

统一响应性的规范标准

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热点。正如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所说过的“联想追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努力让世界因联想更美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把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到战略的高度,在为客户提供最优值的产品与服务的同时,全面履行着对利益相关者、环境和社会的责任。”

一个优秀的企业应不仅仅把满足最低的安全需求作为企业的战略目标,而是站在更高更远的安全水平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可持续的规范和标准作为支撑。FM Global的国际规范和标准部门深入到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通过分享我们的180多年累积防损知识和经验,支持建筑规范和标准组织,努力提高在全球新兴市场的规范和标准。

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统一响应的综合性的规范标准体系,其内容如下图所示。它将不仅仅针对生命安全和财产保护,还将包含商业的韧性、社会的责任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它将是一个有利于企业和整个社会的可持续的规范标准体系。


                        王梓/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