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NBA磁力论

发布时间:2016-08-24 09:25:5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刷爆朋友圈、争论女排精神、郎平的坚持……与中国女排奥运夺冠的光芒四射相比,在本届奥运会上,五战全败的男篮表现黯然失色。

不过在这种黯然的颓势中,难掩一个好消息,易建联要重返NBA了。姚明、大郅、巴特尔、孙悦、易建联,先后征战过NBA,这个消息谈不上振奋,不过也让人眼前一亮。

此次向易建联张开怀抱的是湖人队。湖人队也喜欢招揽中国球员,比如孙悦。也许此次签下易建联也有开拓中国市场的商业考虑,但是易建联在此次奥运会上的表现也是不可忽视的。本届奥运会,易建联场均得到20.4分,占整个中国男篮的三分之一,其中对美国拿到25分,为5场最高。虽然最终没有挽回颓势、创造奇迹,但仍然熠熠生辉。

易建联离开NBA已经有4年,此次二进宫,也被很多人所不理解。NBA对优秀的球员真的有莫大的磁吸力?

首先,NBA可以提供更高的收入。从目前来看,有消息称易建联在湖人将拿到114万美元年薪,但是实际有可能更高,而背后产生的商业价值,也不可估算。其次,竞技水准更高。NBA是世界上篮球的顶级赛事,也是篮球运动员目前能选择的最好的实现抱负的舞台。再次,NBA球员在球场上还有更为完善的保障,这些都得益于NBA专业的商业体育保险。

NBA的伤残保险载誉已久。主要是为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过程中发生的运动伤害或致残事件提供保障的保险。保障范围一般涵盖短期或者永久损伤给运动员及球队带来的损失,以及运动员在加盟球队之前的旧伤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

以姚明为例。在休斯敦火箭队期间,成熟的商业保险制度让姚明因伤残不能出赛获益不少。自2009年开始他便一直伤病不断,但其通过商业保险累计获得的保险赔付金高达1124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休斯敦尝到保险甜头的姚明,此后对保险十分重视。在触角遍及多个领域后,保险是他多元投资的一部分,也是他平衡投资中的重要一环。

根据美国NBA联盟对于球员商业保险的强制性规定,每个赛季,每个球队必须为年薪最高的5人因可能伤病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一旦被保险的球员受伤,连续41场比赛无法上场,保险公司必须支付该球员原薪酬的80%。

这不仅保证了NBA球员的薪水稳定,不致因伤病受到影响;同时,也分担了球队的风险,为球队在可接受的伤病范围内,以合理的工资追逐想要的球员。

而就在最近,NBA又在保险保障方面创造了新的标杆。

7月底,NBA球员工会(NBPA)宣布,经过球员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一致决定,将为所有在NBA效力至少3个赛季的退役球员设立医疗保险基金,而这在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里尚属头一遭。这也充分表明工会始终关注包括现役、退役和未来新生代在内的球员们的健康和福利。

具体的方案分为3-6年、7-9年、10年及以上的NBA球龄退役球员。例如对于3-6年NBA球龄的退役球员,如果没有合适的医疗保险,球员工会将为其提供一份方案,能够按照一定比例,覆盖该球员在医疗、住院以及医药等方面的支出。其他的类别也分别有不同的保障方案。

据统计,NBA球员效力的平均年限仅有4年,需要在退役后享受长期的医保。NBPA主席、9届全明星克里斯-保罗对此评价说,“我们心系整个NBA大家庭。为了前辈们的健康和福祉,我的同僚们迈出了这史无前例的一步,我为此而骄傲。”NBPA执行总裁罗伯茨说,“为前辈球员们提供医疗保险多年来一直萦绕在脑海中,我们通力合作,终于使之成为现实。”

这体现了NBA的人文关怀。

此外,NBA球员退役后,还有较为完善的养老保险保障。NBA养老金保险制度建立已久,适用范围甚至包括1965年前在NBA前身BAA效力过的老兵。在NBA效力3年及以上的球员,都可以参与养老保险。

易建联重返NBA是福是祸,是能从替补中脱颖而出,还是慢慢归于沉寂,一切还要看他自己。但是国内的CBA等篮球赛事的商业体育保险空白,恐怕还要多方面努力推动。

篮球水准的提升诚然不是一朝一夕,但是篮球赛事保障何妨亦步亦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