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透视保险营销文化:苇草

发布时间:2016-08-25 10:50: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思想是什么?面对这样的诘问,历史上诸多的著名人物给出了若干的答案。

高尔基认为思想和力量有莫大的关系,“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正是一个力量无穷的人”;爱默生的论述中,思想是难以改变的,“宇宙万物之中,没有一样东西能像思想那么顽固”;伏尔泰对事业和思想之间有准确的判断,“不是事业为了思想,而是思想为了事业”;罗曼·罗兰对思想和行动进行阐述,“从容不迫地谈理论是一件事,把思想付诸实行,尤其在需要当机立断的时候,又是一件事”。

在浩如烟海的关于思想的著名论述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其实是苇草论。

帕斯卡尔关于思想的名言很多,例如“人类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再如上文提及的,“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而,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于死命的东西更高贵得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却是一无所知。

我以前和同业讨论过一个问题。保险业有学识渊博的专家教授学者,有纵横商业的商业精英,有媒体舆论都关注的重大决策者,但是为何没有一位保险业自己的哲学家、思想家?我们讨论的结果就是,这与行业自身的发展可能有一定的关系,行业发展时间太短了,实践或许已经形成了若干理论,但是没有上升到思想的高度。

但是后来,我却发现这个结论的谬误。基于整个行业高度的思想是思想,存在于每一个保险从业者头脑中的思想,也是思想。基于此,保险人的思想是一直存在的,保险业的思想也一直存在。这种思想,不仅指导着保险人日常的为人处世,也为他们的保险事业指明了原则和方向,发自于思想,践行于事业。

所需要注意的就是,有的思想观念失于偏颇,急于求成,从而导致了一些行业问题。从各个层面,对与事业有关的思想进行统一、提升,有助于行业思想之土壤的奠基。

每个人都是苇草,保险人也是。做一个有正确思想的保险人,做一个有尊严的保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