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一碗汤

发布时间:2016-08-25 11:34:5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敢于调解婆媳矛盾的人都是真的勇士。

近年来,随着城乡结构的变化,普通人家庭矛盾也日趋复杂化、剧烈化。例如老人家产分配不均引发的家庭矛盾,例如子女在赡养老人方面做的不到位引发的矛盾,再比如极富有传统意味的千古难题——婆媳矛盾。

与此同时,一些民间组织和媒体,也将视线聚焦到这些矛盾之上,希望通过调解的做法来缓解矛盾冲突。曾经在某电视台上看到一档节目,针对家产分配、老人赡养、婆媳矛盾等问题,由电视台牵头请专业的调解人员,共同来到矛盾之家,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有时对毫不讲理的泼辣媳妇摆事实讲道理,有时又对满腹委屈的老人温言劝慰。经过调解,有懂事之人当时也会息战,不懂事之人却越闹越烈,一发不可收拾。当此时刻,调解人员也一脸无可奈何。

天下至难断者,家务事也。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而在家务事中,婆媳矛盾又是最为难处理的。

在不少儿媳眼里,婆婆是一种超级无敌怪兽,具有各种伤害与反扑的能力,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之所以能以劳燕分飞的悲剧流传千年,就因为有了焦母这个恶婆婆。而在古代另一个著名的婆媳故事,发生在陆游身上。陆游早年娶其表妹唐婉为妻,伉丽相得、情谊甚笃。然而不知何故,唐婉却不为其姑母(陆游之母)所容,进而逼迫陆游休妻。

而发生在现代的一些婆媳故事,其故事之曲折离奇、感情之惊天动地,虽属平凡人家,却与名人家事丝毫不遑多让。媒体曾经有报道,一位上门女婿把母亲从老家接到家里住,但母亲与妻子闹得不可开交,争吵中,妻子还喝下一瓶白酒以死相逼,坚决不同意老人在家里住。为了家庭和谐,刘相礼只好在西昌城里租房供养母亲,并对妻子谎称已将母亲送走。

面对这种情况,兼具丈夫和儿子双重身份的男人们,就像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很多人选择消极面对,分开居住;也有人纵容一方,加剧矛盾;或者选择离婚,重新来过。但是直面矛盾的勇气,却很少人有。这样以来,其实留给公益机构很大的活动空间。

从2013开始,邢台市传统文化协会女德学堂就开始组织中国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堂,已在市区举办8场大型公益讲座,在农村做了30多场讲座,化解了无数对夫妻矛盾、婆媳矛盾等。在讲座办完后的回访中,绝大多数村民获益匪浅,一个一度在矛盾中炸裂的媳妇表示,“我现在不顶撞婆婆了,看到她不高兴时,我就不吭气。”

有人说,婆媳之间应该有一碗汤的距离。这里说的是物理上的距离。实际上,婆媳的心灵之间,也应该有一碗汤的距离,这就是需要一些公益的第三方经常到社区去,无论是调解也好,讲课也好,为婆媳之间奉上一碗温暖的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