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转变

发布时间:2016-09-06 10:19:1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在一些种植业收获的季节,我们往往看到一些新闻冠以收获的喜悦之类的标题。但是,对于农民来说,收获伴随的并非都是喜悦。

收获的季节不一定丰收。前几日正是花生收获期,一位山东的农民刚刚忙碌完家里的二亩花生,但是他很郁闷,因为花生收成很差,要么不结果,即使结果了,也不足成。算了算花费的种子和农药,以及请假种地扣去的上班费,感觉并不合算。“还不如上班,明年再也不种了。”话又说回来,即使丰收了,高涨的农资成本、人力成本以及不确定的粮食价格,都让种植的收益不足以快慰人心。

最难以承受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田地又遭受了天灾,对粮食的产量造成损失。就像这篇文章中提到的,一场洪水,淹没了所有的农田,家里8亩地的棉花全部浸没在水里。这样的灾害带来的整体损失,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可能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却事关重大。文章中有一个细节,在面对家里农田受灾时,农民的“妻子还偷偷地哭了几回”。这样传神的细节,不必再写别的,就已经道出了一个家庭的无奈和困窘。

要知道,在眼下的农村,外出打工的农民越来越多,但是也不能忽视,依然有不少欠发达地区的人,仍然在守着田地,靠天吃饭。对于他们来说,几亩地的收益,可能影响下一年的吃饭大事,可能包含孩子一年的学费,可能和自己买药治病有直接关系。多收三五斗,也许不能提高生活水平,但是少收三五斗,就会影响生活正常进行。

怎么办?保险呼之欲出。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样一个现象,近些年来,那些灾害频发的地区,农业保险的投保率在迅速地提升,农民对于保险的认识也越来越正确。在与业内人士的交流中,这个趋势也得到了确认。个中奥妙,就在于农民看到了保险理赔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受灾的人们,得到了切实的回报。

对于一个地区来说,一场灾害的理赔,一个家庭的损失和赔款只是汇总数据中不起眼的一部分;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区区的千百元,却如天般大,保险的雪中送炭,至少让妻子不必为此再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