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走进3D打印世界

发布时间:2016-09-07 10:14:3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习惯了从打印机中拿到A4的白纸黑字的人们,很难想象到3D打印会打出什么:一份盒饭?一块骨头?一座房子?抑或是一架飞机?从无人关注到火爆全球,3D打印技术刷新速度越来越快,各种逆天的创作令人瞠目。

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已经带来巨大的冲击。前些年,欧美各国都意识到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前景,各自部署相关的蓝图和发展思路。

今年6月1日,在柏林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空中客车公司出品的Thor的飞机,没有窗户,重量只有21千克,长度不到4米,是全球首架3D打印飞机。

今年7月份,美国国防部武器供应商雷神公司称,他们已经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制导武器的几乎所有组成部分,这包括3D打印的火箭发动机,用于引导和控制系统的部件,导弹本身,导弹翅片。未来,雷神公司的3D打印导弹可能就会出现在战场上。

不仅如此,3D打印技术对于人们生活、健康的重要性也日趋显现出来,一些吃的、用的打印产品纷纷面世。

汽车行业是最早使用3D打印技术的产业之一。3D打印从最初用于概念模型的打印,发展到功能模型的制作,目前正逐步应用于功能部件的制造,甚至汽车整车的制造。

今年4月,荷兰食品3D打印先驱byFlow公司在荷兰Venlo举行的食品3D打印会议期间,他们通过自己的游击式(Pop-Up)餐馆提供了5道美味的3D打印菜肴。通过图片,发现与普通的快餐并没有太大区别。

今年的中秋,也有可能会有3D打印的月饼问世。

近日又有消息报道称,爱尔兰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新技术,该技术可以3D打印出复杂的大型软骨植入物,这种植入物可以形成支架供骨骼再生。这意味着,困扰老年人的膝关节老化问题有望得到新的解决方案。

2015年2月28日,《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推出,将3D打印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3D打印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1.6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机构预计,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10亿美元。2015年,我国3D打印市场已经有了可观的发展,规模达到7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近70%。预计到2018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有乐观的观点认为,3D打印的春天已经来临,3D打印的应用市场即将形成井喷之势,广阔前景将再度点燃资本市场。

新行业的快速发展并不能掩盖自身的风险和保险需求。保险企业也将目光聚焦到了新行业的新需求之上。

近日,山东三迪时空与华海财产保险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3D打印全产业链生态创新服务体系,并形成合作双方的市场价值,建立深入合作新模式。这是国内保险企业首次和国内最为知名的3D打印技术企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融资、保险产品服务等在3D打印行业的实际应用,互相提供专业化服务。

合作双方认为,保险行业走进3D打印世界,可以助推3D打印产业的发展,引发并加速其“化学反应”。二者的合作既是科技和金融经济的相互推动,也是工业和商业的完美结合。

保险业和3D打印技术的第一次接触,也许并不是太深入,却为今后的进一步亲密接触埋下伏笔。例如也有人担忧3D打印存在网络安全风险,当然这也只是3D打印技术风险之一。未来3D打印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其风险点将慢慢浮出水面。

届时,保险业会真正走入3D打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