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台化组织将引领未来组织变革

发布时间:2016-10-20 16:34:58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张伟楠

BCG最新报告揭示:未来组织的变革,将包括组织结构、组织治理方式、人才和文化等一系列变革,最终寻找到一种能够应对商业环境快速变化、同时激发个体效率潜能的组织方式。而对平台化组织的研究,正是对这一变革研究的开端。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平台化组织:组织变革前沿的“前言”》。报告认为,平台化组织是现代企业组织为了顺应市场、技术、人才的新趋势而形成的新型组织形态,这一组织形态会依据不同的市场环境形成不同的子类型,在组织结构和内部治理机制上形成较大的差异。同时,平台化组织的出现也给企业内部的人才、文化,乃至外部的生态治理层面提出了新的议题。为了便于对平台化组织的理解,报告提出了关于平台化组织的十大议题1,涉及到平台化组织的方方面面,帮助引导下一步对新趋势下组织变革更加深入的讨论。

报告撰稿人之一、BCG资深合伙人范史华先生(François Candelon)表示:“在市场、技术、人才领域的一系列新趋势,都对企业的传统运营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从而催生出新型的组织运营方式。平台化组织就是新型组织运营方式的代表。这些新趋势包括:在市场领域中,个性化消费促进了需求多样化,用户一揽子需求加速了解决方案的形成,共享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供需关系;在技术领域中,技术一方面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交易成本且更容易实现协作;在人才领域,个人在组织中的自主性日益加强,个人要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不断膨胀等。”

在新的市场、技术、人才环境下,企业需要快速创新以适应市场环境,更需要迅速扩大业务规模以满足业务增长的需求。平台化组织恰能为企业带来这样的优势。BCG定义了平台化组织的4大特征:大量自主小前端、大规模支撑平台、多元生态体系以及自下而上的内部创业精神。

BCG观察到,在行业内,无论是时尚电商品牌“韩都衣舍”,还是求新求变的海尔集团,亦或是发展迅速的阿里巴巴集团,都或多或少在内部采用了平台化组织的组织方式和组织理念。为了区分不同的市场环境下组织的形态,BCG依照在市场环境中进行新业务实验所对应的实验成本和潜在预期价值,将平台化组织分为三种不同类型:实验成本低且预期价值高的环境中适用的“实验型”;实验成本高且预期价值高的环境中适用的“混合型”;以及实验成本低且预期价值不高的环境中,适用的“孵化型”。三种组织类型为应对不同的挑战而生,在前端与平台关系、内部治理方式、与传统业务协同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差异。

新型组织的出现必然需要配套的治理机制,来解决相应的问题。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小前端的建立,公司需要给前端进行授权并建立起相应的协调机制。其次,平台需要建立资源配置的机制,一方面确定平台给予小前端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确定小前端如何调用平台资源。再次,为了适应新的组织形态,组织内部需要建立起相应的沟通机制和人才管理机制,前者保证企业内部的信息充分流通,后者保证组织与个人的目标最大程度地趋同。最后,平台化组织与外部生态之间的互动也越发紧密,平台化组织需要建立治理措施确保内部运作和外部生态系统都能顺畅进行。

实验型平台化组织,会要求给予小前端充分授权;平台建立起类似风投型委员会的机制来判断对各小前端的资源投入;平台上的各类资源均以自由市场机制在各个前端间分配;平台上的每个个体都通过P2P的方式直接沟通互动,并且建立基于市场表现的人才评价机制。与其他类型平台化组织不同的是,实验型组织运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需要借助生态中多边治理来解决的问题(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治理),这就要求实验型组织建立多方共赢的治理体系。

相比于实验型平台化组织的全面创新,混合型平台化组织则会在平台和小前端之间进行分权,前端的设想需要管理层审批;并且平台会基于其审批的基础上提供资源的相应投入。而在沟通机制和人才管理机制上,混合型组织与平台型组织的差异不大。

孵化型平台化组织会需要考量传统业务与创新型业务的协调。因此在内部机制上,孵化型组织会单独在创新型业务上建立新机制,这套新机制不同于其他类型平台化组织的最大特点,就是严格建立对小前端的独立核算机制,严格控制小前端的投入产出。除此之外,孵化型组织也会在创新型业务上建立与实验型组织类似的风投型委员会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

平台化组织尽管为企业适应新型的外部环境,实现其新的竞争优势提供了可能性,可同时也为企业内部的运营提出了新的挑战。在人才领域,人才发展可追溯、人才来源多样化、建立人才发展快速通道,是企业在迈入平台化的过程中需要实现的手段。在领导层面,管理层既要为员工指明方向,又要给员工足够的自主空间。在企业文化层面,建立起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文化,并且积极协调文化与战略的关系,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组织架构转型的顺利进行。

在外部运营方面,平台化组织也经受着挑战。平台化组织在创造就业,推动普惠经济及共享经济,推动社会公益,实现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创造创新创业的大好环境上,能作出突出的贡献。这就使得平台化组织的外部发展一方面被寄予很高的期待。而同时,伴随平台化组织会出现的新型问题,需要进一步多方的治理,提升了平台化组织协同外部治理的难度。这使得平台化组织的发展面临如何实现外部治理的难题,也为进一步针对平台化组织的讨论提出了新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