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保险人需要自豪感

发布时间:2016-10-24 09:59:44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前些年,央视的一个小品中,有一名保安大声喊道“我是保安我骄傲”,表现出了对职业的自豪感。职业无高低之分,只要认同这个职业,自豪感自会生长。

做保险的人有行业的自豪感吗?这个问题现在来看,似乎不成其为一个问题,但在前些年,这是一个相当尖锐的问题。

在盛极一时的一档相亲节目中,有各种职业的青年才俊登场,曾经有一位被称为卖保险小伙的男嘉宾也登上舞台,一番自我介绍之后,24位女嘉宾皆选择灭灯。从现场表现来说,这位小伙与行业中高端的保险代理人的形象、素质和水准,都存在不小的差距,他并不能代表整体保险代理人的形象,但是这种遭遇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还有一次,在一个保险行业的沙龙中,一名从政府部门转战保险行业的人士也描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在政府工作多年,恰逢一次偶然机会,被调任到当地的保险公司发展业务,他自己尚能缓慢地适应这种巨大转变,但是周围的人们,无论亲人还是朋友,对于这种变化无一不表示出惊诧:“为何从一种体面的工作,到了一个不太体面的工作?”这种不理解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在一段时间内,他对于自己从事保险一事讳莫如深。

我们常说要转变观念,要保险人自身建立对行业的自豪感。只要自己对行业深爱与深信,就足够了吗?事实上,并非如此。

很长一段时间来,人们对于保险的认识富有偏见,认为保险并不如表述的那么美好。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做保险的人也被贴上了不受欢迎的标签。当人们得知有亲友做保险之后,内心和表面上都会不自觉地对其人表现出一种疏远之姿态,对于此人的来访变得十分警惕。

保险人正确认识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是一方面,整体社会对保险的认识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社会如何看待保险,决定了保险业的发展境况,决定了保险人的职业路径,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对所从事职业的自信、自豪。

但是这些年来,情况有所改观。甚至可以说,随着整个社会对于保险的认知的正确趋向,保险业和保险人的职业生涯都在渐入佳境。无论是政府接踵而至的支持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还是不断感受到保险理赔效果的农民、贫困人群或者大病患者,或者是从保险保障中获益的企业,都对保险转变了原先的偏见。跟随而至的,是对于保险人的抵触意志,也在慢慢削减、淡化。

在这种环境下,微信朋友圈越来越多的人用真实姓名来销售保险,并无避讳,而也有更优秀者,走上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去向更多的人分享保险的理念。

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2016年总决赛,一位被誉为“青春无敌美少女”的90后女生房琪闯入决赛后,以“保险的秘密”为主题展开了演讲。决赛现场,房琪透过电视屏幕向观众分享了自己姑姑“买保险”的故事,用事实验证了保险在亲人处于危难窘迫时所起到的作用。她认为所有人都应将保险纳入人生规划,购买保险是对自己未来的一份承诺和祝福。爱是一种信仰,保险是一种力量,保险虽然不能改变现在,但可以预防将来生活被改变。

“我觉得卖保险卖的是一份信仰”,这样的一句话说出了保险从业者的心声,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从相亲被灭灯,到演讲总决赛,这是从自卑到自豪的路程,这是从偏见到真知的过程,这是保险人在舞台上的形象的大逆转,也折射出了社会对于保险观念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