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快保险业转型步伐

发布时间:2016-11-01 09:18:36    作者:常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常华

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今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十三五”规划集体学习时指出,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组合,是当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支柱性政策。贯彻落实这五大政策,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

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众所周知,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行之有效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这个特征尤为突出和重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服务,是我国金融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我们保险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更是未来一段时期保险业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

深刻把握保险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领域,立足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强化风险管理核心功能和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为方向,更好地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把发展保险业放在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给保险业“用武之地”,使现代保险服务业真正成为完善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高效引擎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保险业要找准发力点,通过风险管理、产品创新、保险呵护、搭建平台、创新服务等,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为改善民生提供全方位保障,为全社会的防灾减损发挥独特的作用。

扩大保险覆盖面

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风险管理是短板,转移风险是短板。而在保险发展中,保险供给不足是短板,保险产品保障功能的局限性是短板。这些都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正本清源,改革完善,补齐短板。

一是“补短板”要有紧迫感。要以持续深入学习保险新“国十条”和落实“十三五”规划为抓手,在全社会普及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正确认识保险的意义与作用,有效发挥保险“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的功能,进一步催生全社会形成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良好氛围。

二是围绕服务民生做文章。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养老、健康、医疗、财产保险、信用保险、责任保险、抗灾减灾等多风险领域的保险保障需求,切实减轻国家和社会负担。

三是不断创新经营。要紧密结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管理需求,以满足保险消费需要为出发点,把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的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把保险的服务送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把普及大众化、通俗化的保险产品同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定制化的保险产品结合起来,在扩大保险覆盖面、完善保险服务功能方面做足文章,最大限度的适应保险消费者的需要。

提升服务能力

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依靠创新驱动,要以自主创新为引力,不断创新出更有市场、更低成本、更有竞争力的保险产品。要从根本上提升供给体系和服务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围绕保险的职能创新,围绕保险的“保”字创新。

一是经营理念创新。风险客观存在,决定了保险的存在,而风险的可变性、多元性、复杂性等特点,使得保险的需求也呈多样性和特殊性上升的特点。因此,只要市场有需求、消费者有需要,保险公司就要有产品有供应有服务。

二是加强产品创新,实现多元化保险保障服务。一方面,要尽力扩大保险服务半径,将政策性保险同商业性保险有机结合,力争做到保险全覆盖。另一方面,要针对“三农”特点,优化业务流程,简化投保和索赔手续,方便农民办理相关手续。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在移动互联时代实现消费者和行业的共赢。要运用“互联网+”催生保险发展活力。保险业供给侧改革要瞄准新产业、新业态等新经济领域蕴藏的保险需求进行保险设计与服务的创新。

四是适应跨界融合。随着金融体系的变革和金融集团的不断涌现,金融业的经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产品的融合、销售方式的融合、资产管理的融合等,都给保险业提出了新的思考和挑战,换言之,金融业变革给保险业带来全方位挑战。

提高保障水平

保险服务贯穿于保险产品售前、售中和售后等多个环节。从售前的风险咨询与评估、保险方案选择等,到售中的保险合同订立风险提示、权利义务告知等,再到售后的风险预防、损失理赔、合同有效性维护等,无不体现保险服务的价值。

改进保险服务,必须改变长期以来重合同达成、轻售后服务的习惯做法,切实增强保险服务的全面性、针对性、便捷性和持续性,使保险消费者真正体会到方便贴切的服务。

夯实发展基础

保险文化建设不仅要着眼于行业内部,更应该面向广大的社会公众。加强保险公众宣传,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是夯实保险业发展基础,巩固和培育保险市场的迫切需要,是增强保险行业竞争力的长期工作,对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保险业应把“最大诚信原则”作为保险业的价值基础,以“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为统领,要统一方向,凝聚核力,激发创新。

通过保险文化建设,来培养行业自信、职能自信、行为自信和保障自信。使之成为一种动力之源,有效推进转型与发展,创新与服务,风险管理与风险保障,保险供给与扩大需求等领域的有机融合,夯实发展基础,为经济新常态下社会风险的有效管控与保险业的持续稳定高速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