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开门别样红

发布时间:2016-11-24 12:46:1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在民间的说法中,开门红有着极为美好的含义。早在宋代,中原一带的民房中,都习惯于在照壁上贴上红色的福字、红纸等,以期开门见红,来年风调雨顺,日子兴旺发达。到了晚清和民国时期,又赋予了“祝福别人”的含义,比如考试的孩子可以祝他开门红。

现如今,开门红在各行各业也被广泛的重视。在体育联赛中,前面几场比赛的胜利被视作开门红,在影视剧的档期中,前几日的票房和收入大红,也被视作是开门红。而企业对于年初的销售业绩的重视,也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年初业绩的好坏,也预示着一年业绩的好坏。现在的开门红,具备更为浓重的商业味道。

在各行各业中,保险业对于开门红的重视尤甚。在每年的这个时节,各家保险公司都在全力以赴的准备开门红,幕后的各种紧锣密鼓的筹备自不必说,人齐马齐的热热闹闹的启动大会充满一鼓作气的力量。无论是激情澎湃的誓师大会,还是各具特色的文艺表演,领导人的加油鼓劲,负责人的军令状等等,都为开门红在做最后的冲刺。

事实上,保险业的开门红和其他企业的开门红也有不同之处。对于其他的行业来说,开门红更多的是一种口彩,一种象征性的做法,年初做的好,会提供全年的信心,年初做的不好,也可能不会影响全年的业绩。但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其开门红不光是一种口彩,更是真正的血肉拼搏,开门红却和全年业绩有至关重要的关系。开门红做好了,全年的业绩会更上一层楼,开门红做不好,全年的业绩就要悬。

开门红的目标很高。在和业内人士的一些交流中,笔者发现他们对于开门红的重视,已经到了至高的程度。有一位省级公司的高管在聊天中,慢条斯理的说,我们全年的任务在开门红时就会全部完成。完成了开门红,一年的压力就没了。剩下的时间,我们可以做做增员,做做培训,做做其他的有利于公司管理和规范的事。当然了,顺便还会在增加一些业绩。也就是说,开门红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一年的业绩压力的问题。没有了业绩的压力,就可以有精力做更多的事。

在这样的压力中,保险的开门红就具备了一种爆发性的力量。尤其是各家保险公司同时在年初这个时间段发力,在公司自身的压力之下,再加之业内公司的竞争和碰撞,让开门红不仅在业绩上飘红,气氛上也是十分热闹,情绪上也极度高涨。

经过多年的验证,开门红对于保险机构的影响,不仅仅存在业绩之上。是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好时机,利于团队整体绩效的提升,对于开户来说,新春时增加的一些比较闲散的资金,也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去处,无论是保障还是理财,都能有选择的空间。

可以说,开门红在保险业才真正的得到切实的展现。甚至可以说,提到开门红,就想到了保险业的开门红。

萝卜快了不洗泥。在这种压力和竞争之下,也不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每年的开门红也会被人诟病,从产品到展业,均存在一定的不规范之处。为了达到目的,也有人采取了并不规范的手段。这些现象随着产品结构和服务提升,以及公司合规经营的转变,也在慢慢的改善。

让保险的开门红真正的年年红火,还是离不开规范。唯有如此,才能让开门红在保险业更为光彩,成为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