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面对疾病、养老、健康的种种忧虑,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6-12-08 09:47:5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谁怕得病?所有人皆如是。

谁因为贫穷而怕得病?不仅是贫困人口。

“感觉保障不是很够呢”,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女性朋友经常说。她对于生活总是充满了忧虑,有时候也会因为一点点身体的不适,深深怀疑自己似乎是得上了什么要命的大病。而现实是,她的工作收入稳定也不低,对象的工作收入更高一些。但是面对只有社保的境况,总觉得缺少了一些更牢固的保障,多次向笔者咨询有什么商业保险可以购买。

我们总觉得穷人最怕得病,因为没有钱去治疗。但是很多看起来收入不菲的人,也很对疾病充满了恐惧。虽然有较高的收入,然则各方各面花费总是降不下来。一旦面对疾病,恐怕也将面临无钱可用的困境。

最近颇为戏剧性的罗尔事件,反反复复,最初让人同情,其后又令人愤怒,最后又让人无言。事情的过程不必多说,人们对于罗尔家财富有却募集善款的事情,极为不平。但是到了最后,从罗尔的自述中,又可以看到,虽然他有一些不动产或者财产,但是都是不能变现的。

有一定的身价,面临疾病,已然无能为力。一声“你给我站住”,也正是这种尴尬的抒泄。

这也是目前小资们的尴尬之处。

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

这句曾经传唱一时的歌词,现在很少被唱起。但是词中说到的境况,一直没变。

当延迟退休的说法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有点蒙。不仅对于晚退休难以接受,也对自己究竟在多大岁数退休云里雾里。曾经有一阵,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些退休的计算方法,有的人算的结果显示比较早,额手称庆,有的人算的结果比较晚,不免会发一些苦笑的表情自嘲。

另一个对于退休后的忧虑,是究竟可以拿到多少养老金。也经常看到朋友圈中转发的一些关于退休后养老保险领取的计算方式,算来算去,那些微薄的养老金总觉得难以接受。虽然,那些文章的末尾,不免会根据这个结论去销售一些东西,比如保险。但是这种忧虑,已经深深的在社交媒体传播开来。

我们没那么早退休。更严重的是,我们到退休后,可能并拿不到多少钱。

这样一来,朝九晚五的人们幻想的退休后,劈柴、放羊、牧马的日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光,可能只会是一种幻想。

塞上牛羊空许约。

生死是大事,每个人都厌死向生。

但是对于自己能活多大年纪,人们都心里没底。

老一辈的人,非常迷信。比如说有的算卦的曾告诉他们,能够活多大年纪,或则暗示一下。这些毫无依据的结论却非常有效,让他们深信不疑。到了接近这个数字的岁月里,他们经常把此事挂在嘴边。但看那情形,也充满了不舍。

新一代的人,也不敢冀望自己能活到百岁。特别是现在的环境下,雾霾封城,各种有害食品泛滥,以及紧张的工作节奏和较大的负债压力。只不过,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中,人们一直在往前赶路,生怕落伍,没有时间来思考生死之事。

只不过,在看到有的商业承诺动辄说到八十岁如何如何,九十岁如何如何,人们并不在意,一笑置之。

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

近日发布的《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指出,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前的35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提高寿命,有质量地活着。这也是国家层面重视的国民健康的使命。

面对疾病、养老、健康的种种忧虑,怎么办?

解决的办法很多,但行之有效的、国家出面来促成的解决办法,保险是重要的一个。

大病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等,需要的人,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款。

这是保障型保险服务的分量所在。

这也是保险姓保的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