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完整的句号

发布时间:2016-12-22 10:33:53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前些年,人们常常拿那句话来自嘲,“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团队自古不好带,特别是在古代带兵打仗的人,没有特别的魅力和能力,是不能够成为常胜将军的。

到了今日,团队已经不局限于军队,各行各业都信奉团队的力量,在各个领域搭建团队来带动企业发展,而带领团队的人也不仅仅是将军,更多的是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

对于保险业来说,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开门红的时刻,正是各家公司检验团队战斗力的时刻。

提到团队,首先想到的就是合作。

一个良好的团队需要合作,分工合作。

一群有能力,有信念的人在特定的团队中,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相互支持合作奋斗。它可以调动团队成员的所有资源和才智,并且会自动地驱除所有不和谐和不公正现象,同时会给予那些诚心、大公无私的奉献者适当的回报。如果团队合作是出于自觉自愿时,它必将会产生一股强大而且持久的力量。

但是团队的分工合作,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对于有的岗位来说,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进行调整。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年轻的炮兵军官上任后,到下属部队视察操练情况,发现有几个部队操练时有一个共同的情况:在操练中,总有一个士兵自始至终站在大炮的炮筒下,纹丝不动。经过询问,得到的答案是:操练条例就是这样规定的。

原来,条例因循的是用马拉大炮时代的规则,当时站在炮筒下的士兵的任务是拉住马的缰绳,防止大炮发射后因后座力产生的距离偏差,减少再次瞄准的时间。现在大炮不再需要这一角色了。但条例没有及时调整,出现了不拉马的士兵。

1+1一定大于等于2?

这个问题,对于带领团队的人来说,必须要好好审视。

人多战斗力不一定就强大。在若干著名的战役中,以少数的精锐之师击溃大量的乌合之众的事情,并不少见。

2004年6月,拥有NBA历史上最豪华阵容的湖人队在总决赛中的对手是14年来第一次闯入总决赛的东部球队活塞。赛前,很少有人会相信活塞队能够坚持到第七场。从球队的人员结构来看,科比、奥尼尔、马龙、佩顿,湖人队是一个由巨星组成的“超级团队”,每一个位置上成员几乎都是全联盟最优秀的,再加上由传奇教练菲尔·杰克逊对其的整合,在许多人眼中,这是20年来NBA历史上最强大的一支球队,要在总决赛中将其战胜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更何况对手是一支缺乏大牌明星的平民球队。然而,最终的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湖人几乎没有做多少抵抗便以1:4败下阵来。

问题有很多。团队成员相互争风吃醋,有人冲着总冠军戒指而来的,无法融入整个团队,缺乏凝聚力的团队如同一盘散沙。

这样的问题,最值得重视的就是保险业。

很多保险机构在增员的过程中,只图人员队伍的快速扩张,重视数量而不重视人员的质量。结果就是,队伍迅速扩大,但是战斗力并不高。不仅对于保费的增长没有裨益,反而常常做出销售误导之举措。

这也是保险业代理人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转变的理由。

凝聚力,是一个团队存在的核心。打造凝聚力的根本,就是建立团队的信任。

清华中旭商学院院长郭鹏曾经表示,要建设一个具有凝聚力并且高效的团队,第一个且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建立信任。这不是任何种类的信任,而是坚实的以人性脆弱为基础的信任。

这意味着一个有凝聚力的、高效的团队成员必须学会自如地、迅速地、心平气和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弱点、失败、求助。他们还要乐于认可别人的长处,即使这些长处超过了自己。

信任一个团队,就可以将后背交给团队,而并不怕冷箭的伤害。这种信任,不仅仅是同事之间竞争的信任、合作的信任,还是与领导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公司品牌和远景之间的相互信任。

保险代理人对于团队的信任,才能让他们真正的融入到保险的团队中,融入到全国保险的数百万大军中,融入到现代保险服务业的事业中,而不显得突兀、落伍。

好的团队需要合作、竞争,还要发挥每一个人的能量。

一位著名企业家在做报告。当听众咨询他最成功的做法时,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圈,只是并没有画圆满,留下一个缺口。 他反问道:“这是什么?”“零”“圈”“未完成的事业”“成功”,台下的听众七嘴八舌地答道。 他对这些回答未置可否:“其实,这只是一个未画完整的句号。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不完整的句号?

答案很简单。

“我不会把事情做得很圆满,就像画个句号,一定要留个缺口,让我的下属去填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