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未来已来

发布时间:2017-01-05 09:18:1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年复一年,期待着未来。

2017年,曾经是过去几年的未来。转眼间,已经是现在。

那些我们憧憬中的对于未来的期望与渴盼,虽然并未完全实现,但也非遥不可及。

保险是无形的,保险人是真实的。

700万营销员,是2016年保险营销最为提气的数字。

但是那些充满忧虑的人们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700万保险营销员的未来如何?

这700万人中,有多少是常青树,又有多少是流水的兵?

8月18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发表演讲,他说,“保险公司的核心人员未来是大数据工程师。这最终会带来组织形式的巨大变化。”

大数据工程师会将多少营销的百万大军取而代之?具体数字不得而知,然则思考之下,不免惊悚。

科技代替人力,是大势。

有篇业内人士文章分析认为,机器人已经开始“入侵”保险业了。在保险业内哪些人将被“机器人”取而代之?

文章分析认为,首先是核保岗。事实上,在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车险领域,已有众多公司实现了系统自动核保。其次是客服岗。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自动化客服可以理解客户的语言,直接提供合适的信息。再次是录单岗。国内许多保险公司出单员所承担的试算保费职能,对机器人来说更是不在话下。

至于培训岗、法务岗和高管岗,文章则明确的指出了不可能被替代。

保险营销员呢?能否被替代?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家保险科技创业公司Insurify发布了人工智能虚拟保险代理人Evia(虚拟保险代理专家)。Evia是一个机器人,在你拍下车牌的照片并通过信息发送给它后,将反馈给你经过筛选的报价信息。

相比人类,Evia在记忆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只需“看一眼”车牌的照片,就能立刻了解你的个人信息和驾驶历史,然后再把保险政策与推荐产品通过文本信息发送给你。

人工智能一直被认为会先取代传统的财富管理顾问,再取代保险代理商。

这一次,保险业可能要走在前列。

移动互联、机器人、大数据等等科技因素叠加之下,回归到保险产品营销过程中,诚信、透明、保障等仍然是关键。

“哥,加下微信呗”。

经常接到一些房地产销售人员的电话,有时候推销完房子之后,无论你有意无意,都表达出互加微信的意愿。有时候碍于面子,加了对方微信之后,便经常会在微信聊天中、朋友圈中,收到相关的房地产咨询。

这与现在保险营销员的一些做法也类似。

在移动互联时代,微信展业也成为营销员的重要渠道和工具。

有的公司上线微信展业系统,实现电子签名、实时转账、实时核保、电子保单实时送达、电子回执、身份证等资料拍照上传,全程无纸化,为客户提供从咨询到投保,从保全到理赔完全通过微信实现的全流程电子服务体验。

方便、精准、有效,微信中发布的保险产品信息,似乎是能够起到这样的效果。以笔者自身来看,如果微信好友能够长期的、有规律的、客观的发布一些保险产品信息,对于人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保险是有好处的。虽然当下不一定购买,但是了解之后,总会有需求迸发的时刻。

但也不能急于求成。

微信聊天和朋友圈中的保险营销,经常也会出现“把保险当房卖”的现象,为人所诟病。营销员常以停售、涨价等名义来营销保险产品,这就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反感。虽然一时冲动购买了保险,随之而来的,就是后悔。

其实这种营销手段在其他行业也非常普遍,但是保险与房地产、黄金等物事的不同之处,决定了这种做法会留有不小后患。

无论什么时代,保险营销的关键在于是否适合消费者,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保险还是保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