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拥抱大数据 创造保险业新世界

发布时间:2017-01-24 11:11:44    作者:赵学耕 郭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学耕 郭蓉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快速蓬勃的发展,这个原本与保险行业处于平行线的行业,正加速影响保险行业的日常运作,颠覆传统保险行业的价值观、产品创新及行为方式。

首先,互联网对保险行业的颠覆性在于价值观和产品创新上。互联网的崛起依赖于它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价值体现,它强调用户至上,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增强体验,不仅如此,它还强调信息无极限,信息需求无时刻,这种利他精神及信息导向为其雨后春笋式发展奠定了基础。互联网适时地出现,对保险行业精神层面的渗透,给传统保险行业注入了一道新鲜的血液,互联网保险应运而生。

互联网保险的思维既继承了互联网的核心价值观,又参考了保险行业的利润导向,即用户至上、体验至上、与用户平等交流,精准的掌握用户的当前和潜在需求,并提供相对应的产品及服务,实现利润。这种价值观使得互联网保险不仅对产品、服务进行了调整与创新,且对传播方式、商业模式均实现了全面创新。

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行为呈现出明显的碎片化和小众化特征,包括时间、地点、需求。其便利性使得基于各种场景、各类小众化的目标市场的保险产品迅速走到幕前,如淘宝网中的退运险、酒店预订的预付险、碎屏险等。除了产品的创新外,用户了解保险、购买保险、理赔保障也因为互联网的加入更加方便快捷。

其次,互联网的融入,颠覆了传统保险行业的行为方式。早期,大众对保险的了解仅仅取决于保险营销员的传播,很难从其他渠道获得保险相关的信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及各种媒体的迅速发展,为保险的传播提供了更多途径。现如今,受众很容易从网络上获取保险知识、信息及热点事件,保险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正所谓,注意力在哪里,价值就在哪里,保险行业应该抓住这一契机,更好地运用互联网平台及移动互联网平台,传播保险正能量。现在,几乎每一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都拥有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资源更丰富一点儿的公司拥有公司的App,全方位全时段在宣传公司的理念、产品及服务,扩大影响力。

互联网的时代就是大数据的时代,而大数据决定未来。大数据在保险风控、精准营销、用户画像、客户筛选、反欺诈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保险行业已经感觉到了大数据的“风雨欲来”。在互联网企业的带动下,保险行业开始关注数据、关注数据质量和数据的多样性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大数据在助力于保险产品的定制化和个性化及精细化管理上是不可替代的。目前,平安、众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通过合作、合资、投资的方式,均已开始加强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和资源的整合。

社会无法忽视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技术的革命正在改变消费、风险和服务,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土壤、种子和阳光、养分都已经具备了,保险行业应该拥抱互联网,拥抱大数据,创造保险业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