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保险上春晚之后

发布时间:2017-02-06 09:24:05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2017年的春晚,与近些年的遭遇并无二致,淹没在一片叫好与批评的争议之中。究竟是皆大欢喜,还是众口难调,人们难以得出定论。然则,这鸡年的春晚,对于保险却产生了不同寻常的意味。

由新疆文艺工作者演绎的小品《天山情》,在2017年央视春晚舞台上亮相。新疆题材语言类节目登上央视春晚,谱写了各民族共创美好生活的篇章,诙谐幽默,让人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次以保险贯穿主线的春晚节目,普及了保险的意义和功用。

应该说,这则小品节目,在春晚浩大的主题和丰盛的节目中,占的分量并不算重。很多对于保险并不关心的人,可能也并没有留意到这个节目或者节目中对于保险的提及。然则,对于保险从业人员来说,保险这次登上春晚的“大雅之堂”,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这一点从他们在互联网或者微信朋友圈中的评价,可窥端倪。

保险进入春晚的内容部分,本身就具备一种象征意义。“保险都上2017年春晚节目了,你还在拒绝保险吗?”有的网友如此评价。近年来,不仅各级政府部门频频发文,支持保险行业发展,保险人作为演员或者嘉宾,也频频登上各种公开的舞台。这是保险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从大众不待见到不得不重视,从一个无足轻重的行业,到一个不可忽视的行业的转变。

第一次总是非常重要,第一步也是一个旅程的开始。一位网友评价认为,“保险首次上春晚!2017保险又火了!”还有细心的网友对于节目内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分析。“2017年央视春晚小品里,提到了17次‘保险公司’”,还不无骄傲地认为,社会多少个行业中,保险能进入春晚,说明了国家对于保险的重视。

对于节目背后的深层次因素,有的网友也进行了探讨。一篇题为“火了!保险上春晚”的网络文章分析认为,2017年最好的小品告诉你,为什么说“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尽管节目中维吾尔族大叔并没有真正投保,无法从保险公司得到补偿,但保险在牧民生活中的重要性得到了展示。在我国,畜牧业保险(农业保险范畴)是减轻畜牧业灾害损失、促进农牧民增收、完善政府调控手段的重要举措。我国多地也都在积极推广,帮助农牧民防灾减损,以保障农业生产。

平心而论,假如是证券、银行等上了春晚,也许引起的重视和关注并不会如此轰动。也正是因为保险的社会形象不断提升,使得此次保险上春晚让保险从业人员扬眉吐气。

相信随着保险功能作用在更多领域的发挥,保险行业形象的再次提升飞跃,保险一词,将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大雅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