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从韩愈登山说起

发布时间:2017-02-20 09:46:27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有一个关于韩愈的典故,让人啼笑皆非。

据唐朝的李肇所写《国史补》,韩愈在登华山的时候,估计自己不能安全返回了,于是“乃做遗书,发狂恸哭”,显然已经被吓坏了。华阴县令听说后,马上组织人员千方百计进行搜救,终于让韩愈安全下山。韩愈登华山历险之后,也写过一首诗,其中这样描述:“洛邑得休告,华山穷绝陉。”并且刻在石头上:“悔狂已咋指,垂诫仍镌铭。”明白地表示已经为自己的狂妄而悔改。

华山自古有“天下第一险”之誉,而华山的长空栈道,依靠悬崖绝壁,铁索横悬,险峻之极,虽非登山者的必经之路,却也成为很多猎奇求刺激的登山者的蹊径。古往今来,历险探胜者络绎不绝。

更多的旅游景区在山腰上开始建设玻璃栈道,以迎合人们探险求奇的心理。据了解,近年来,玻璃栈道、玻璃观景平台在一些自然风景区频频建成。近3年来,国内已运营的玻璃栈道250多条。北京市平谷区京东石林峡景区2016年建成415平方米玻璃观景台,游客量激增,从过去的全年不到10万人增加到目前70万人。河北白石山2014年建成玻璃栈道,为景区带来可观经济收入之后,这样的景区模式,纷纷被各地加以复制。

玻璃栈道高悬山腰,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头顶猎猎高空之风,脚下似有似无透明的玻璃板,让山下的高度和景色一览无遗。对于胆子大的人来说,这不啻为一项人生的新课题,虽然漫步高空,却如履平地。对于另一些胆子并不大,却跟着别人上去体验一下的人来说,就有受罪的感觉。有的人紧紧地靠岩壁而行,生怕失足坠入崖下。有的人如履薄冰,生怕玻璃破碎。有的人及至上了玻璃栈道,还没有走几步,就已经腿发软,坐在栈道上号啕大哭,懊悔不已。还有的人干脆在栈道上爬行,实在是真切体验到了韩愈的感受。

看到的是极致的风景,想到的是恐惧与风险。这幻想中的风险,也确实存在。

玻璃栈道隐藏风险,也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点两点。据媒体报道,2015年,云台山玻璃栈道开放运营不久,部分玻璃出现裂纹。同年,河南一景区发生游客从玻璃滑道上坠落事故。2016年,平谷石林峡玻璃观景平台上,有北京游客不听劝阻用力踩跺平台,工作人员及时疏散周边游人。前些年,南宫山正在开放的玻璃栈道突然裂纹,景区紧急停止游客购票进入。

根据分析,玻璃栈道的诸多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几方面。首先是“玻璃栈道”建设标准空白。景区建设的“玻璃栈道”安全检测尚无国家标准。其次,“玻璃栈道”自身要求高,其建设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其三是监管主体缺乏。显然景区在建设主体和管理主体以及安全主体上存在责任不清晰不明确。此外,保障救援的缺位,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

近日,这些隐藏风险终于引起政府关注。2月15日下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主任宋宇在全市旅游行业安全工作大会上表示,正协同市安委会研究商讨确定景区内此类玻璃建筑的监管主体责任;在相关管理措施出台前,景区禁止建设玻璃栈道。应该看到,这并非是叫停玻璃栈道的建设,而是在探讨和思考行业标准。

宋宇表示,已经建有玻璃栈道这类项目的景区,要严格安全管理责任,制定相应保险管理制度,做好行业安全管理。其中一句“制定相应保险管理制度”虽然轻描淡写,事实上也是在为缺失的风险保障补位。

根据笔者简单调查,目前部分玻璃栈道景区还是有保险保障的。以浙江最长玻璃栈道飞龙栈道为例,游客需购买体验券(包含保险、鞋套)入内浏览,费用在10元到20元之间浮动。而文章开始提到的华山长空栈道有一项30元的体验费用,其实是保险费。但是这种保障的额度够不够?风险的提示足不足?保险公司在其中担任的角色,仅仅是事后补偿,还是风险管理?这才是所谓保险机制应该去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