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未来险企需要什么样的首席风险官?

发布时间:2017-02-21 11:05: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未来的首席风险官将通过积极参与业务和战略决定成为董事会的战略顾问;充分参与业务,并与财务、精算和合规部门保持一致,在必要时承担业务责任,同时授权第一道防线;具有数字化意识,积极参与旨在实现风险职能流程自动化的数字化变革计划,有效使用数据和分析工具提高报告的质量和实效性;掌握操作风险管理,更具体地说,进一步关注行为和网络风险。有首席风险官表示:“未来三到五年,首席风险官将需要更具前瞻性和战略性。监管将成为流程。首席执行官也会更多地参与到风险职能中。”

以澳大利亚为例。《报告》指出,亚太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其内部也在一些差异:澳大利亚较东盟和大中华区似乎相对更为成熟。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风险职能在高管层地位突出

澳大利亚法规已强制规定,首席风险官的职位属高级别,是执行层成员,不能同时兼任其他职位,如首席财务官或精算责任人。因此,出现了以下重要发展:所有大型保险公司在过去18个月内对风险运营模型和结构进行了重新审查;一些高级风险职位已被重新任命;经营模式变更(从功能到价值链)也影响了风险运营模型;已经开始对传统体系和合规以外的资源进行投资。

2.建立防线后,重点是效率和效果

在澳大利亚,“三道防线”模式已被纳入监管机构的审慎指导说明中,加之仍需加强风险成熟度,产生了一系列嵌入式“三道防线”举措,例如:

明确整个价值链中关键风险活动的作用和职责;通过风险运营模型的变动来明确风险职能的作用;进一步关注控制和合规义务。

3.对于所有风险加强风险问责制和对风险偏好的理解仍然是首席风险官的挑战。

许多大型澳大利亚保险公司已经或正在对风险偏好进行重要调整,以更好地反映当前环境,希望更好地利用风险偏好进行决策制定并增加风险成熟度。领先的保险公司清楚地知道他们如何将风险偏好从集团传达至各个业务单元,并且可以列举出关于根据风险偏好进行决策的明确例子(续保、再保险、投资业务案例等)。

4.首席风险官认识到操作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缺陷,力求提高其有效性。

操作风险仍然是澳大利亚保险公司的主要关注领域。许多财险公司对操作风险的处理方法受到监管审查的影响,我们发现寿险业也开始出现这种情况。目前对行为和文化的关注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例如产品设计和索赔管理)。一直以来对保险和金融风险的关注也可能推动了对操作风险的关注,虽然关注程度相对较少。围绕控制和合规责任的问题不断出现。

5.在投资于人员还是技术的选择中,最终胜出的总是人员。

毫无疑问,在澳大利亚,对人员的投资一直是重点关注领域。治理、风险管理和合规系统方面已经获得了投资,但是由于所涉及的花费巨大且实施时间长,这种投资频率较低。业务和核心系统仍然是保险公司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