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风险防范在事故紧急救援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4 07:32:57    作者:赵阿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阿兴

丁酉年春节之际,恰逢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发生的老虎伤人事件,这是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大陆发生的第二起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笔者仅就风险防范在事故紧急救援活动中的作用与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屡次发生而进行反思,试图就灾难性突发事件的到来与防灾防损认知的偏颇,紧急救援的复杂性与完成任务的艰巨性,以及保险行业在事故紧急救援活动中的作用,分析并总结经验教训。

突发事件与防灾防损认知的偏颇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类型多、发生频繁且损失严重的国家之一。极端灾害事件频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每年已达到上千亿元的水平。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减灾委和公安部消防局的报告,2016年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仍旧高达6万起,死亡4.1万人;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1432人因灾死亡;全国共接报火灾31.2万起,亡1582人。综上合计,2016年,中国大陆平均每天发生自然灾害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165起,因灾死亡120人。

防灾、减灾、救灾属于风险管理和危机管理范畴,是构筑社会公共安全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应结合我国国情,进行全民教育,普及紧急救援的常识,全面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方面的素质和水平,树立和强化“预防为主,防重于赔”的观念。

紧急救援的复杂性与完成任务的艰巨性

现代意义上的救援起源于欧洲的山地救援,而真正使用现代化的搜索与救援装备并接受专业训练的救援活动,则从1945年开始。救援力量的组成经历了从军队、消防、民防等武装力量,到以专业救援队伍为主,志愿者组织为辅的演变过程。并且,将救援能力和专业技术按照国际、国家、地区、社区进行等级和工作范围划分与管理。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形成了国家、地方和民间的完整救援体系。紧急救援实行专业队伍和志愿者组织相结合,如法国有6支专业救援队伍,德国有可以随时召唤几十万人的救援志愿者组织。

救援,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危险性和需要具备专业技能与巨大爱心的行动。作为施救者的救援人员,首要的任务是保证施救人员的自身安全,以及具备可以维护自身安全达到施救目的的辎重和给养。换言之,在紧急救援行动中,施救者不能够、也不应该成为被救助的对象。其次,科学施救,避免因盲目施救造成事故的扩大,是紧急救援人员的技能底线。因此,国际上享誉盛名的美国海豹突击队语录:“常识并不寻常”;“谋以成功,练以防败”;“遇到紧急情况,你接受的训练就会派上用场。”已经成为专业救援人员日常训练的座右铭。

先进的紧急救援管理、强大的应急反应与处置能力,体现了政府管理的高效能,体现政府对于生命的高度重视,已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已基本建成完善的紧急救援体系,这些对建立我国紧急救援体系有着重要借鉴作用。

保险在事故紧急救援活动中的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收入的提高和财富的积累,人们的社会需求发生巨大变化,其中之一就是起源于自身生命价值的提升而来的对于人身安全保障及灾难紧急救援的需求,即日益关注自身的生命安全和生存质量,关心在紧急状况时的逃生、救助、营救和善后等事宜。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不仅仅为满足上述需求提供了物资条件和社会基础,也为保障这些需求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性和现实性。

最为成功的案例就是人身意外保险中附加的紧急救援和车辆保险中附加的紧急救援服务。在市场竞争环境下,将“保险”与“救援”紧密结合,使紧急救援服务成为保险服务内容之一,将一般的保险事后理赔服务向前延伸到事故发生时的“即刻”援助,不仅提高了保险产品本身的吸引力和附加值,而且对于提升保险业的服务能力与水平大有裨益。甚至有专家认为,这是保险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选择。与此同时,正是由于保险业进入到紧急救援服务,引入服务贸易的模式,大幅度地促进了救援产业的发展,譬如,紧急救援器材的研发与生产、紧急救援的人员培训与紧急救援知识的宣传普及。

以笔者之见,保险业提升产品吸引力和附加值的努力无可厚非,但是对于保险业的本职工作而言,则远非如此。以经营风险作为交易对象的保险业,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是保险业的根本,保险企业的防灾防损工作是保险业对社会的最大贡献之一。保险企业的防灾防损工作,就是从承保前、承保后、灾害来临前、出险后等多个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工作,有效地控制风险,保护被保险人所投保的标的免受或者少受损失,为客户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理论上,保险业理应运用其技术优势,在风险防范与防灾防损中起到重要作用,通过防灾防损工作的开展,形成一个“事发前提高防范能力以降低出险率、事发时通过紧急救援拯救生命和减少损失、事发后向保险企业索赔减少自身经济负担”的全过程、全方位的咨询与服务,实现其产品吸引力和附加值提升的同时,促进紧急救援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在保险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由于其经营特色的本质决定其防灾防损的成功就意味着企业利润的增加,保险企业,特别是保险经纪公司,承担着防灾防损与风险管理咨询的重要角色,占据其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是风险防范与防灾防损的生力军。由此可见,我国保险业风险管理和咨询服务的职能还没有完全发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保险业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专业化水平亟待改进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6年12月31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向全国企事业单位颁发《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第三条明确要求“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参与事故防控机制,建立保险机构和技术服务机构事故预防合作机制,提高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相关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

倘若我们改换一下思维逻辑,如何防范野生动物园内饲养的猛兽,在诸如地震、滑坡、人为因素的作用下逃逸进入到公共区域?风险防控形同此理。“临时抱佛脚”、“临渴而掘井”,固然有救急功效,但终究不属于善治范畴。相比之下,“未雨而绸缪”更有创见,“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更能占得先机、掌握主动。

(作者简介:资深风险管理专家、太平再(中国)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