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数据是创造未来保险业的宝矿

发布时间:2017-05-24 08:56:50    作者:杨世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杨世杰

大数据是一个新生事物,这个新事物不同于其他事物的发展那么缓慢,它像从山顶滑落下来的一团“火球”,一下就快速地掺和到当前发展迅猛的信息技术时代,使人们在还没有意识到的状态下,就不由自主地感受到大数据这团“火球”的炽热。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信息技术时代是通过对昨天信息的分析掌控未来,控制未来,而大数据是创造未来的,是让别人更加强大,是未来制造业最大的能源。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说,未来,数据是最重要的,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拥有了财富。亚信集团执行董事长、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说,正如从矿物质里发现了钢铁、汽油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一样,数据也像一个矿,怎么从中提炼出提高生命质量的产品,现在才刚刚开始。

如利用数据使产品合格率达到99.9988%的德国西门子公司安贝格电子制造厂,利用1000多台扫描仪实时记录生产的每一个过程,使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有一个“数字双胞胎”,通过收集到的数据,可以监控和预测整个生产环节,哪里需要改进,哪些需要进行下一步操作,稳步地保持着西门子公司产品高品质的世界美誉。

不论是个体、还是其他组织形式的创业群体,可以通过大数据的记录分析,清晰地看到并判定哪个行业可以进入,哪个产品可以生产,不但能够减少盲目性、规避投资风险,而且能够从海量的大数据中,使你拥有一双高瞻远瞩的“慧眼”,能帮助你从大数据这个“宝矿”中淘到真金白银。如此,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有2.5年、集团企业只有7年—8年短暂寿命的历史,就会被延长、被彻底改写。

发展大数据,首先要集聚数据,尤其像保险这样的特殊行业,许多数据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靠自己来集聚。同时,国外这方面的数据也肯定不会通过互联网让他国共享共用的。

发展大数据,其次是融通,但融通不是全开放式的,而是在严格的保密规定中,在一定范围内、一定层次内有序向企业和社会开放数据。也就是说,要确定什么等级的数据可以向省市一级的保险机构开放,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向市县一级的保险机构开放,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向社会开放。

发展大数据,再次是应用,魔力也在应用。假如每个人将学习、兴趣和擅长都能记录下来,就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给自己定制一套适合的教育方式和教材,尽早将人的天赋、创造力释放出来。假如保险企业将自己的发展轨迹记录下来,不仅可以从中挖掘到潜在的客户,创造商业价值、管理价值和社会价值,还可以据此实现颠覆式创新,创造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例如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定制服务、上门服务、跟踪贴心服务等。

日前,保险业务的许多数据已上线,但是,距离现代社会发展及保险业务的发展需求还有一段距离,尤其是距互联网+保险的发展需求还相差甚远。因此,保险行业在着力收集、整理数据的同时,应在积极探索大数据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着力应用大数据“宝矿”的同时,充分利用保险业大数据信息技术资源共享、能力协同、线上线下互动全流程的发展环境,加快保险业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