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旺季和淡季

发布时间:2017-05-25 09:20:5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有旺季就有淡季。

对一些旅游景区,旺季时人流如潮涌,买东西和不花钱一样,而淡季来时,景区内门可罗雀,寂静无声,不仅没有游客,商家也关门而去。城市如此,景区如此,企业如此,商家如此,对于做业务的个人来说,也是如此。

拿保险代理人来说,开门红,就是旺季,开门红一过,增员时期还没到来的这段时间,就算业务的淡季了。

在这个淡季中,很多公司都给代理人放了假。有一次我在淡季月份去基层采访保险机构,本来想约几个代理人聊一聊,不料经理对我说,你来的真不是时候,他们都在国外旅游呢。这个时期对于代理人来说,好像是过暑假一样的轻松愉悦,好像是休年假一样的放松和享受。在紧张的开门红之后,这是一种难得的休憩时间。

不过,和暑假寒假或者年假一样,在淡季来临时,很多代理人也会给自己若干规划。在放假的时候,我们会列出若干书目,或者要会见的朋友,或者平时想做而一直没做的事。但是假期结束后,检视假期执行的结果,很多人会无语,列入计划的若干事项,也仅仅是待在计划书上,没有执行到位。

这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所谓一张一弛,劳逸结合,那么在休息的时间,我们是否还应该继续忙碌?或者说,如果不想纯粹的休息放松,那么在应该休息的时间我们能够做多少事?做多少事才算是合适的?

这是时间管理,也是精力的管理。时间管理的本质,就是人的精力的管理。一天二十四小时,对于每个人而言是平等的,也就是精力是有限的。无论是一万小时定律还是每天只做一点点等理论,其实都在教人们如何去管理自己有限的精力,从而在更好的工作的同时,也能好好生活。

在笔者看来,在工作的时间好好工作,在休息的时间要好好休息。工作的时间要兼顾休息,休息的时间也不能忘了提升工作能力。在休息的时候,不必规划太多繁重的学习提升,只需要做好一两件事即可。例如说,精心读完一本书,好好思考,比如说感到平时工作中欠缺的知识,能够在这期间得到很好的补充和解惑,比如说,好好学习一项技能,再比如,将平时工作中坚持的事情,继续坚持下去,也算是一种延续和提升。

把休息做成工作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淡季来临,我们要做的,就是从身体到精神,从知识到技能,为自己蓄水、加油,迎接下一个工作的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