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国家金融安全上把锁

发布时间:2017-06-08 09:56:59    作者:杨孟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杨孟著

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国家金融安全问题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突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日渐凸显。正因如此,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才被提升至“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的高度。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必须从自身做起,“看好自己的家,守好自己的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金融业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保险业以信用为基石,风险管理是保险业的永恒主题,肩负风险管理责任是保险业的神圣使命。因此,“看好自己的家,守好自己的门”只是保险业的最低要求,而为国家金融安全上把锁,充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安全阀”和“稳定器”,才是保险业的本真,更是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

首先,在国家金融安全战略体系中担纲主力。从国际经验教训看,系统性金融风险大都由聚集在经济领域里的风险传导而来。一旦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就会迅速波及到其他领域,给整个社会造成巨大破坏,若处理不当,甚或触发社会、政治动荡和危机。加快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金融安全战略体系,是及时有效应对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明智之举。

保险业以其自身所固有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资金融通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等独特功能,在国家金融安全战略体系中居于中心地位,担纲风险安全管理主力。以全程风险管理视角考察,在事前风险预防与管理环节,通过建立健全存款保险、贷款信用保险等制度,织牢金融安全网;在事中风险救助环节,通过发挥保险业风险分担机制和经济补偿机制等功能,分散化解金融风险;在事后秩序恢复环节,同样也离不开保险业的身影。

其次,为实体经济提供安全保障。构筑实体经济风险管理保障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安全保障,是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保险业就是这一基础性工程的基座。一是积极开发推广财产险、工程险、责任险、健康险等险种,不断完善社会风险保障功能,发挥实体经济稳定器作用。二是积极探索再保险和巨灾险业务模式,开展巨灾保险风险证券化业务,不断创新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形式,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三是加快健全完善农业风险管理机制。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开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努力提升保险业服务“三农”的能力。四是完善“政银保”运行机制,稳步推进短期出口信用险、中长期出口信用险和海外投资险业务发展,不断开拓保险增信功能新空间。

第三,服务实体经济。让保险业服务好实体经济,助推中国经济顺利爬坡过坎,行稳致远,是前移风险端口,强化金融安全“供给侧”结构性风险管理,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此,5月4日,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政策、扫清了路障、指明了方向。

今年前四个月,保险业参与债权、股权投资计划41项,资金规模1191.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02.78亿元,增长73.02%。资金主要投资于交通、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领域。为安全及时引流金融体系“脱实向虚”资金注入实体经济,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和引导作用,促使其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第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高的优势,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等。

4月27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保险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开发、关键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资金共累计投入6260.04亿元。在保险业务布局方面,平安产险开发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为“中国制造”高端重大技术装备走向海外提供了保险保障和增信服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一带一路”承保金额高达到4185亿美元,覆盖沿线64个国家的全流程风险管控和大额资金融通;平安产险针对“一带一路”面临的海外人员以及转移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等风险量身定做合适的险种。

第五,为“安全中国”提前布防。当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由此,安全与隐私保护综合保险浮出水面。目前,多家保险机构纷纷推出“个人账户安全”保障个性化服务,“保险+安全”渐成主流。这表似为人们增添一抹“安全”之感,但实质则是对未来“安全中国”投资的未雨绸缪、提前布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