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基于风险管理视角的“一带一路” 与财产保险联动分析

发布时间:2017-06-20 11:22:28    作者:陈春萍 郭钟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春萍 郭钟亮

“一带一路”既是国家发展的长期战略,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深度参与全球分工的过程,也是保险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宝贵契机。作为顶层设计的“一带一路”战略需要现代保险服务业为之保驾护航。

经济机遇与挑战

(一)“一带一路”面临的经济机遇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状态,增速放缓,结构转型,经济转变为新常态。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而且有利于中国经济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新的腾飞,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去产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使得经济结构有些失衡,工业产能过剩,个别行业呈现饱和态势,不符合中国产能升级的现实要求。而去产能的最优手段是产业和资源的向外输出,“一带一路”恰好有效解决了产能端供给侧改革的顺利推进。

第二,鉴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薄弱,发展水平较低,发展速度较慢,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当地政府或民间机构无法有效满足庞大的资金缺口,很多国家对资金的刚性需求很大。

第三,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双重配合下,“一带一路”资金配置更加充足,融资渠道更加便捷。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获得了更宽松的投资条件,投资基本面整体向好。

(二)“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挑战

1.一般风险。一般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企业财产损毁风险、法律责任风险、员工伤害风险等危害性风险。此类风险可能造成财产损毁、法律责任赔偿及高昂的抗辩成本、员工伤害赔偿等直接损失,还可能造成利润损失、额外费用等间接损失,是一般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均可能遭遇的风险。显然,“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同样也会面临一般的风险挑战。

2.特殊风险。鉴于“一带一路”战略的特殊性,除了面临上述企业的一般风险外,还面临其他特殊风险,包括市场环境风险、项目风险、汇率风险等。市场环境风险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状况与国内不同,当地政府或金融机构的行为使得经营投资的不稳定性显著增加;项目风险直接影响项目的经济可行性的风险,比如项目的市场需求是否存在较大可能的波动、项目的投入成本是否受到政府的主观性影响;汇率风险指企业在进行经营过程中,因持有外汇或运用外汇进行结算的风险,主要包括由汇率波动而蒙受损失的可能性。

财产保险对于“一带一路”的风险管理作用

鉴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的风险,作为风险补偿、投资管理和社会治理机制重要组成部分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为其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咨询和技术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保险业应积极对接国家战略,认真研究风险类型,一些商业保险公司无法承受的风险(政治、战争等)由国家承担,而适合市场化方式运营的风险交由保险公司承担,构建支持企业“走出去”的保险支柱体系。此处重点分析产险公司对“一带一路”的风险管理作用。

(一)风险识别与估测

第一,产险公司能够做好充足的事前预防,指导企业防灾防损。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保险公司可以依据其丰富的经验判断和专业的素养能力,对沿线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合理的把握,对项目进行合理的评估,对企业的市场风险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和尽职调查。从而准确估计和预测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程度,尽量减少投资过程的不确定性、不透明性,以帮助企业建立海外业务合规风险防范体系,提高企业的治理水平,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

第二,产险公司能够做好精准的事中介入。通过签订保险合同明确双方当事人对防灾防损负有的责任,以便保险公司进行及时的防控、预警,并指导被保险企业在发生保险事故时,如何及时合理的减少损失的进一步扩大,控制灾害产生的后果,促使被保险人主动加强风险管理,优化风险管理效果。

(二)风险对策

“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的企业具有风险的特殊性,不仅可能遭受到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的损害,而且可能遭受市场环境变化所产生的经济风险。通过购买相应的财产损失保险,一旦遭受保险责任范围的损失,便可及时得到保险人相应的经济补偿,从而及时购买受损的生产资料,保证企业经营连续不断地进行。

(三)风险管理效果评价

风险管理活动的衡量标准是能否以最小的风险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而企业投保财产保险,通过支付相对有限、固定的保险费,将不可预计的风险锁定为企业固定的财务成本支出,列支税前合理避税,成功达到稳定审慎的经营目的。不仅合理管控了“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经营过程的各种风险,提高企业的治理水平,而且扩大了企业的信用等级,有利于企业获得银行打包贷款、托收押汇等金融支持,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能力,一举多得。

“一带一路”促进财产保险的发展

(一)财产保险体系完善化

一直以来,我国财产保险体系发展并不均衡,而“一带一路”战略风险的特殊性,可以充分激发财险公司其他险种的保险需求,平衡我国目前财产保险体系的险种结构,改善财产保险的架构体系。

(二)财产保险产品创新化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利于财产保险保障范围的扩大。横向维度看,“一带一路”战略下财产保险保障了国内国外的风险,扩展了保险业覆盖的发展空间;纵向维度看,“一带一路”拓宽了保险的时间跨度,赋予了保险服务的“温度”。

(三)财产保险服务完善化

1.保证基本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促使财产保险公司保证基本的服务,包括承保、理赔、防灾和分保等。

2.增加附加服务。鉴于“一带一路”风险的特殊性,保险公司可以提供系列附加服务,如提供企业全面的风险评估报告,包括国别和行业风险分析、数据参考、信息咨询等内容。

(四)财产保险公司国际化

从世界范围内保险公司的发展经验来看,本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保险公司的国际化。财产保险公司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不仅可以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和风险管理,而且可以构建大型的国际金融保险集团,增强我国的金融保险发展实力。

通过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保险机构为基础,搭建全球化的保险服务网络,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创新跨境保险模式,形成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的模式,让“一带一路”成为我国保险业“走出去”的“新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