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民警李建国的走红

发布时间:2017-07-21 10:08:20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工作不宣传,等于没干完”,现在很多人都慢慢培养起宣传意识,懂得利用宣传来更好的完成工作。不过,对于宣传的手段和思路,有的人仍然停留在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路子上,没有按照大众口味,运用各种创新的形式和手段。

在公安的宣传中,我们也经常听到各种口号和标语,具有简洁有力的劝诫和警世意义。但是大多都严肃规矩,鲜见有活泼搞笑者。这两天,常州新北公安分局上传了一部短剧《民警李建国》,反映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和生活,以轻松幽默的形式展现民警在基层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接处警、侦查办案等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在第一集“防溺水篇”中,主人公有两个:一个是憨厚、有上进心的派出所民警李建国,一个是派出所教导员,集严肃与活泼于一身的领导。在一段人物介绍后,故事以暑期安全手册“发霉”处理进入铺垫,配以《大内密探零零七》的声效,依然让人觉得这该是出喜剧。常州市圩塘派出所教导员俞涛说,起初,他们所想拍一部关于暑期孩子安全教育的微视频,但是传统的微视频展现形式又怕传播效应差,于是经过多方交流,选择了拍摄团队擅长的剧情,达到意想不到的传播效应。

暑期溺水是重大安全隐患。每到夏季,孩子溺水的悲剧屡屡发生。相关部门数据统计分析,溺水事故一直是危害学生安全的“头号杀手”。在暑假期间,发布防范溺水的安全教育宣传,是非常有必要的。有观点认为,学校和家长应做到“警钟长鸣”,学校放假前,要给学生们专门上一节安全课,要提前做些安全教育宣传片,要以实例教育孩子,让孩子牢记安全第一;同时召开家长会,提醒学生家长在假期注意孩子安全问题。民警李建国短剧,也正是让大家再次重视溺水问题,并在溺水发生后,教人们做出正确选择和做法。

民警李建国的走红,其背后也有诸多因素。一则是借势《万万没想到》的剧情增益效果,让大众在熟悉的语言剧情环境中,喜闻乐见;二则是相比于传统的公安宣传手法,这则一反常态的短剧对比强烈,风格悬殊,使得事件本身成为新闻,具有极高的传播性;三则短剧中对于防溺水的知识讲解,采取了幽默搞笑的形式,易于人们加深记忆,增强效果。

这最后的一点,值得很多相关部门和机构去学习。宣传工作做了很多,却始终没有效果,这是宣传的痛点所在。讲了很多知识,却奈何大家都记不住,这样一来,等于做了无用功。宣传工作要放下身段。例如在民警李建国中,那些在小朋友眼中严肃威严的警察叔叔都能够放下身段,用幽默搞笑的方式来讲解,一举化解了不同职业之间的隔膜,在宣传的交流中顿时拉近了距离。

当然,安全教育、风险防范不仅仅是公安部门在做,很多相关部门、机构和企业都在做类似的宣传。儿童溺水诚然是重要的安全问题,还有防火、防水、防盗、逢灾自救等等重要的安全问题,等待着相关部门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