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与“风险”

发布时间:2017-07-28 09:33:05    作者:柯毅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柯毅明

“保险业决不能异化为‘风险制造者’。”这一呐喊可谓振聋发聩。

在强监管、补短板、治乱象的大背景下,这一发声使人们对“保险业是防控风险的,不是制造风险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认同。

保险与风险,二者都有一个“险”字。“险”的字面解释有:危险、风险、险峻、险象、险情、险恶。“保险”和“风险”犹如“矛”和“盾”,一个主动进攻,一个积极防御。现实生活中,“风险”是一种客观现象,它无时不在,随时发生,而“保险”则是主观行为,它是一种制度设计,其主旨在于防范和化解风险。

“保险”与“风险”结伴而行,没有风险,保险就没有必要存在。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灾难、灾害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会发生,这就给保险提供了安身的前提和存在的基础。

保险具有两大功能——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风险管理是保险业的主要职能、根本职能;财富管理是衍生职能、辅助职能。防范风险是保险行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只有深刻认识风险防控的重要性,积极稳妥地处置潜在的风险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才能真正规避各种风险,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坚实良好的保障。一段时间以来,保险业的风险管理功能有所弱化,而片面强调财富管理功能,以至于出现了一些披着保险“外衣”的激进投资者,他们以敛财为目的,何谈风险管理?

坚持“保险业姓保”,旨在让保险回归本源,使其成为斩劈风险的“利剑”。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当前要切实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的落地生根。《通知》中的9个“切实防范”以及10项大举措、39项小举措,涵盖风险防控的方方面面,是防控风险的基本遵循,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抵御风险就不再是一句空话,保险业未来的路子也就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