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之魂

发布时间:2017-09-05 10:21:28    作者:金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金文

在浙江金华,水文化底蕴一直源远流长,市区位于东阳江、武义江和金华江交汇处,“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诗句生动概括了金华的重要位置和雄伟气势。金华历史上讲学群起,书院迭兴。如“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清代戏曲家、戏曲理论家李渔,近现代有国画大师黄宾虹、一代报人邵飘萍、史学家吴晗、诗人艾青,杰出科学家严济慈等等。崇文重教的风气沿袭至今,形成了如今金华“千名教授汇一市,百名博士集一乡”的盛况。

大地保险金华中心支公司针对自己的企业发展状况,着重从五个方面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大家谈”活动。

企业文化根基于全体员工思想之中

一家长期发展的企业必将逐步形成一种文化导向,大地保险公司以“诚信为先、稳健经营、价值至上、服务社会”为经营理念,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位员工心目中,金华大地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由此入手,把经营理念其独特的文化精髓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员工们在思想上读懂和深刻掌握了以后,才会更加知道诚信的重要性,稳健的延续性,价值的体现及服务的需要,才会更加富有激情地工作。

寓大地之意,培训大地保险员工脚踏实地工作,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倡导一种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创新能力。公司坚持“立足大地、携手创业、共享未来”的企业精神,通过公司愿景中的战略目标、经营理念、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等这些理念不断灌输给全体员工。

企业文化展示在职工队伍建设之中

如果说物质能给人以享受和欢乐,那么,文化将能给人以回味和充实;如果说物质终将会因消耗而殆尽,因发展而变迁,那么,文化则将会因沉淀而厚重,因积累而创新。

作为金华大地保险人,在给予广大金华人民提供保险保障同时,把大地保险员工的活力、激情以及丰富的保险知识传授给他们,让百姓感受到大地保险员工队伍的统一性、诚信度和专业性。

职工队伍建设活力足不足,也反映出企业文化建设浓不浓厚。队伍内的组合是多层次、多元化的,员工中年龄结构、知识水平、性格脾气、气质修养等是多样化的。金华大地保险在队伍建设中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培训和员工素质教育,鼓励全体员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保险业理论基础知识,学习公关展技巧和不断拓展保源,提倡员工继续深造提高文化水平,寓保险实践于企业文化之中。努力塑造出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不断提升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队伍建设可以比如一种健康的“皮肤”,“肤色”好了表明健康状况良好,“肤色”不好表明健康状况衰退。金华大地保险整体队伍目前趋于良好发展状态,在队伍建设过程中,不断形成文明用语,不断改善员工福利待遇,给予员工们良好的发展空间,运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使员工们在单位中能舒心、安心、放心,把企业文化贯穿于整体员工队伍中,不仅“肤色”好看,内在也很健康。

企业文化融入到公司内部管理之中

每一家公司都会有一套或者一系列的管理制度,金华大地保险严格按照总、分公司要求,遵照执行和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形成了综合、财务、业管、销管、客服及业务较为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员工合规行为守则》、《员工管理制度》、《考勤及假期管理办法》等等诸多制度都无不透露出一种企业文化的味道。

金华大地保险始终把提高公司合规能力和构建高品质公司做为目标要求,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监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上级公司的各项合规经营规定,建立长效化机制。通过规章制度建设,职责合理划分、流程理顺、配套考核与激励机制进行保障,激发全体干部员工的创新嗅觉与积极性,培养和构建金华中支的创新意识、创新氛围和创新文化。持续推进公司荣誉体系建设,加强组织宣导,激发发展活力,在全公司内部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挑战自我,追求卓越。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劣势,企业文化是否执行下去,是否到了每位员工的身边,是否真正成为了企业的精神,很大程度取决于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取决于员工们的坚定执行情况,取决于与时俱进、制度创新情况。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切皆有规矩。

企业文化体现于保险业务发展之中

销售队伍是企业发展命脉,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增强销售队伍的活力,文化深入了,队伍灵魂活了,销售政策跟上了,队伍发展力度强了,保险业务发展后劲也就足了。

金华大地保险现已初步具备各类型团队,并在金华地区范围内加强了重点区域业务网点建设等。这些都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大力发展,与此同时在每个团队中都设有月度计划和文化警言,在大家刻若公关的前提下,运用名言警句提示着每位员工不怕困难、奋力拼搏。

公司把业务发展和企业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既促进了公司生存发展需要,也促进了保险企业品牌宣传需要,使企业文化得以推广。企业的灵魂在于文化,而文化的生命在于传播。企业文化的不断渗透过程中,公司在业务发展中留给大家的不仅是内在、外在的展示,不仅是语言和态度上的展现,更是在保险业务增长上的数据表现。

企业文化固化至大地保险品牌之中

金华大地保险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在上级公司的领导下,围绕着公司企业文化核心元素:“诚信、责任、价值、共享”,使其成为激励全体员工的座右铭。在公司内部不断渲染“立足大地、携手创业、共享未来”的企业精神,要求员工们把大地保险产品和服务广泛推广金华市民们,努力在每一个客户心中树立起大地保险品牌的丰碑。

在公司外部不断宣传“立足大地、携手创业、共享未来”的企业精神,运用人员宣传、广告宣传、媒体宣传;遵循“技术领先、低成本扩张、总成本领先”的经营策略和“专业化定位、综合化经营、扁平化管理、差异化发展”的经营指导思想,努力把公司建成一个受人尊敬的优秀公司,打造中国保险业的百年老店。让大地保险的品牌深入到每一户企事业单位中去,深入到每一位金华市民心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