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浅谈大数据环境下的保险营销

发布时间:2017-09-05 10:22:06    作者:曹成翔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曹成翔

大数据是一场源自于IT产业的创新与变革,它完美诠释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模式,对现今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着相当重要的促进与激励作用。而作为传统金融行业分支之一的保险行业在很早之前便已经完成了量的积累,如何在大数据这股强有力的浪潮中完成质变,成了一个摆在保险行业面前相当重要的挑战与机遇。

在IT营销的思维中,我们信奉的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的理念,即通过整合资源以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在操作的过程中,我们产生数据,利用数据,并且赚取数据。在数据的积累中,我们完成了资源向资产的转变,并且积累了更加丰富的资源,在积累过程中了解客户的需求,才可以按需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个性化准确营销。与之相比,保险行业的营销则略显粗放,以自身产品出发的传统理念加上“好营销员能将梳子卖给和尚”的教条牵引下,对于保费的过度追求使得保险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客户的实际需求,由此而产生退保及投诉现象时有发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传统的营销模式与大数据时代下以数据作为驱动源的理念有着明显的冲突,更准确来讲,两者实际上是相悖的。

为此,作为保险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转变观念,不应该再沉浸在过往的营销模式下,而应该尝试在大数据的环境下发展属于自己的营销理念。作为数据密集型产业的保险行业,如何行之有效地处理利用海量的数据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在如今,保险行业大热,国家也相继出台众多利好的政策,在这样的大势推进下,保险变成了金融界的宠儿,但是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以银行作为比较的例子,如果向他人提及保险和银行,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人们的观念里面银行还是占据着相当的地位,说到金钱,第一个想到的可能还是银行,归根结底还是两者在大众的消费理念中存在差距,以及两者对自身拥有数据使用程度的不同。

银行的宣传理念便是储蓄,留存资产价值并增值,而保险则是主推保障,即对意外风险的规避。人们在购买用于增值的理财产品时候,优先选择的是银行,因此,改变保险行业在民众心目中的定位,便成为促进保险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保险行业多年来积存数据而未将其共享利用于营销也是一大败笔,支付宝的成功在于以个人企业信用为基建而构建产品理念,作为金融一大支柱的保险,若是将现存的数据合理应用于营销,说不定会为保险营销的转型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推动。

营销是一个行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没有好的营销,即便投入再多也是无济于事,在如今大数据的年代中,我们应该以旧有的保险数据资源作为依托,整合并加以利用,在发展保险的同时对其旧有的营销模式进行适应时代的改造,将保险在民众的心目中进行重新定位,除了要以保障并且规避风险作为目标,还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才能够在提及保险的同时让保险深入人心,让保险行业能够有大的跨越式发展。

如同开篇所提及的保险过往的营销模式一般,如此的营销方式在如今很是令人讨厌,并且该种方式的过度使用会使顾客失去良好的销售体验,从而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并且在该种方式的催化下,与建设保险行业新理念也相违背,在适当的时机我们应该使用适当的方式,而不是一味遵循教条。现在,保险已然发展出了新的理念,在大数据的前提下,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对不同客户进行定制化的分析,在提供保障风险的同时进行个人家庭资产的合理规划增值,如此,我们便可以以此作为突破点,以原有的数据资源作为依托,充分考虑顾客的情况,向其推送相应的保险商品,这样的方式,远比粗放的推销模式来的要好得太多。以顾客在保险公司留存的基础信息为例,在顾客购买保险产品时,保险公司或多或少都会审查其相应的资质,那么在审查过程中,无疑会与银行等的其他行业相接触,如此便将单一的数据进行扩大,从而产生一条该位顾客的其他数据,在判断新产生的数据中,我们能够分析该顾客缺少什么,以此提出的建议更加能够贴近个人需求,而不是单纯因营销而营销,有规划的营销更加重要。

营销的目的虽然都是一致的,但是用不同的方式,获得的成果是不同的,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保险营销则是构建保险生态圈的先头兵,留存的海量数据经由营销交流的方式进行核对、更正,并且进行扩充。马云能够以支付宝作为构建阿里金融生态圈的工具,与之相比,保险行业同样有实力将自身营销融入产业的发展之中,并以此作为基础,向构建一个全新的生态圈发起冲击。

营销在保险行业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是实现行业长远经营发展的途径,因此,在现今的大数据时代才更加需要引进新的思维来升级改变,变则通,通则达,合理将现有的数据资源进行共享利用,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保险营销在这个数据膨胀的年代中焕发出新的更加具有活力的光彩,这也将是保险行业迎来大发展的一个契机,抓住了这个机遇,发展就是巨大而不可阻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