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坚持三个属性 融入回归本源的历史洪流

——论当代中国青年保险人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7-09-15 10:22:10    作者:曲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曲江

回归本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保险业当前面临的第一要务。这决不是请客吃饭,而是一轮事关行业兴衰的自我革命、一场需要涤心滤魂的涅槃重生、一条通往理性繁荣的必由之路。作为当代中国的青年保险人,身处全行业回归本源的时代洪流中,应当何去何从?答案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具体应如何做呢?

第一,永远坚持保险工作的政治属性,这是灵魂跟着谁走的问题。应当深刻认识到,党与金融保险工作之间的关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保险工作进行集中统一领导,而不是其他什么关系。近来,有专家呼吁建立“政治金融学”学科,这从学术层面突出反映了包括当代保险在内的金融,与当代政治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的时代特征。作为青年保险人,我们更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能以行业的盈利性作为虚化党的领导的理由,不能以行业的专业性作为弱化党的领导的借口,不能以行业的发展需要作为淡化党的领导的辩护。应当将保险的盈利性和普惠性、专业性和服务性、发展需要和风控需要有效统一到党中央对全国经济社会大局的总体部署上来,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既不贪大求快、急功近利,又不心怀私念、裹足观望,秉承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和青年同志的蓬勃朝气,为党的保险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而凝神聚力。

第二,永远坚持保险工作的科技属性,这是拳脚如何施展的问题。科技创新是历史发展的火车头,具有穿越经济周期、拉动产业升级的伟力。当前,我国金融保险经历了上一轮扩张期之后,进入下行“清算期”,特别是此前积累了大量风险和诸多矛盾亟待化解。作为青年保险人,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化解风险矛盾、回归保障本源的过程,也正是我国保险业借助科技创新实现弯道超越的重大机遇期。当前,保险科技已由渠道创新和产品创新发端,逐步迈进了商业模式创新的深水区,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基因诊疗等远未成熟却极具活力的新兴技术,正以与日俱增的加速度撼动着传统保险业态,最终将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打响一场场适者生存的淘汰赛。在这一看似残酷又充满活力的市场中,我们应勇于肩负使命、敢于瞄准高端、善于做精本业,对标保监会党委提出的“金融保险高端人才”,取法乎上,自我驱动,主动探索保险科技创新与自身本职工作有效结合的切入点,为“清算期”结束之后新一轮更健康的发展积势蓄力。

第三,永远坚持保险工作的民本属性,这是屁股坐在哪边的问题。在一段时期内,一些企业就没有搞清楚这一点,片面追求短期利益、大搞资产驱动负债,在公司治理、产品管理、资金运用方面出现了严重问题。在这种片面逐利的经营思路下,一些经营主体在展业过程中就片面强调所谓“高净值人群”是保险业务的主要对象,对其他群体的重视程度则相对没有那么高。然而,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大陆地区的千万级高净值人群数量仅为134万人;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8271万人。两者相比,不足0.1%。的确,金融究其本义,是指资金的融通,故而资金密集之所在,自然是行业聚焦之所向、企业资源之所趋。但是,我们青年保险人更应牢记,中国发展的是社会主义保险事业,人民利益、社会价值的优先级排序一定是置于市场利润最大化原则之上的。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一旦忘记了这个初心,就会轻易地被金钱与权势所奴役,进而滋生蔓延的各类风险最终会反噬我们来之不易的行业成就,由此产生的具体案例已无需赘述。事实证明,永远坚持保险工作的民本属性,既是社会主义保险事业走向理性繁荣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代中国青年保险人不可动摇的价值根基。

青年强,行业兴;青年强,民族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保险业回归本源的历史洪流正在滚滚向前,服务实体、防范风险、深化改革三大航船已经起锚。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保险人,我们应当积极顺应历史大势,牢牢坚持保险工作的政治属性、科技属性、民本属性,在全行业回归本源的历史洪流中穿波踏浪、中流击水,为壮丽的保险梦、宏伟的中国梦实现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作者单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