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上)

——“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7 13:00: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和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清晰并厚重地阐释了“不忘初心”的内涵。“初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命”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习总书记将“初心”、“使命”与“始终”有机联系,前后贯通。

就我国保险业而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行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个深层次原因是:在一定程度上与“初心”的偏离。因此,笔者认为,保险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当将“不忘初心”作为切入点和重点,同时,作为落脚点和归宿,使其成为推动行业改革发展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思想先行,夯实基础

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离开了理论的实践,注定是盲目的实践。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的基础和关键是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夯实行业发展的理论基础,解决好行业文化建设问题,这是行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十九大将开启全新的发展时期,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将发生深刻变化,保险业也将发生深刻变化,因此,行业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近年来,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走了一些弯路,学习十九大报告,行业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正本清源,破除阻碍行业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推动行业持续攻坚克难,推进行业全面深化改革。

首先,是解决发展的认识问题。解决发展认识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特别是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新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保险业要在学习和领会的基础上,思考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新时代我国保险业发展的一系列基础问题,包括为什么发展,靠什么发展,发展逻辑,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要根据新的实践,对行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同时,要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背景下,关注保险基础理论的学科建设问题。

其次,是解决行业的宗旨问题。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应成为所有工作的出发和归宿,保险业更应是这样。“大数法则”决定了保险是典型的“群众事业”,保险的社会(人民)性是“与生俱来”的。但近年来,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是:更多地关注行业和企业的“保费”,而忽视了社会和客户的“保障(保额)”;更多地强调了保险的市场性,而忽视了保险的社会性。学习十九大报告,关键是解决“初心”问题,保险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行业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培育并践行保险行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行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行业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第三,是解决发展的理念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现代保险发展规律的认识,保险业要重新认识并定义“做大做强”,核心是解决“为什么做大”和“如何做大”的问题,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开展理论探索,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险理论与发展思想,夯实理论自信的基础。

第四,是解决行业的文化问题。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保险行业的灵魂。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得很快,但文化建设相对滞后,行业需要回望传统,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中汲取营养,如以人为本、居安思危、厚德载物、无信不立、正心诚意,成人达己、忠人之事、知行合一等,不断凝练并提升行业文化,让文化自信成为行业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同时,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行业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强化行业道德意识、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全面提高全行业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最终形成从业人员有信仰,公司有力量,行业有希望的行业发展新格局。

二、把握形势,清晰路径

第一,理解十九大报告对形势的研判。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体讲,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因此,关键要把握好“历史阶段”和“主要矛盾”的关系,一方面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另一方面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保险业而言,要从自身发展和服务大局两个维度思考并实践,不仅要清醒认识并把握好“历史阶段”的定位,更要把解决“主要矛盾”作为工作重点和突破,关注深层次和根本性变革,解决好“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解决好从“速度”到“质量”的动能转换问题,融入改革发展大局,要认识到行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第二,理解十九大报告对问题的剖析。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联系保险行业实际看,“不充分”主要是针对服务社会而言,即保险在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社会需求方面的不充分,而这种“不充分”不仅体现在“量”上,即供给、保障和补偿的不充分,也体现在“质”上,即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的不充分。“不平衡”主要是针对行业发展而言,即保险业务发展的不平衡,包括了促进发展与防范风险之间、发展质量与效益之间、产寿险之间、保障与投资之间、地区之间、长短期业务之间、车险与非车险之间等。

第三,理解十九大报告对任务的确定。十九大报告明确新时代的任务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保险业要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按照“十三五规划”,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全面规划,周密部署,认真实施行业改革发展战略。一是要解决好发展速度与质量问题;二是要解决好生产力和增长动力问题;三是解决好发展模式和路径问题;四是解决好系统性风险防范问题;五是解决好全面深化改革与行业稳定发展问题;六是解决好基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健康发展问题。而所有工作的落脚点都应是服务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总任务这个大局,并融入其中。

第四,理解十九大报告对路径的选择。十九大报告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关键词是“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这既是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路径特征”,更是优势所在。就我国保险业发展而言,没有所谓的“成功模式”可以借鉴, 中国保险业的改革发展不能脱离特定时代背景,特别是改革开放、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传统文化和自身发展实际,因此,不能定于一尊,既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裹足不前;更不能崇洋媚外,生搬硬套外国的模式。要把握好历史阶段基本国情与新时期最大实际的关系,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规划部署并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

(未完待续)

(作者为人保财险监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