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产业扶贫成败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7-12-15 15:47:52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杜亮

广西人保等四方创造的产业扶贫“河池模式”刚刚运转上路,看起来已初见成效:龙头企业有干劲,贫困群众有热情,有理由相信明年老百姓会有更开心的收获。

产业扶贫“河池模式”将政府、保险公司、龙头企业、贫困群众四方串接起来,形成一个产业链的闭环。据笔者观察,“河池模式”除了“三方发力、四方携手”外,还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有人保的支农融资扶持,它提供了农民“贷牛”的钱,是撬动产业链条运转的源动力;二是有龙头企业嘉豪公司确保到期收购,解决了农民卖牛的后顾之忧。老百姓养牛有来源,售牛有保证,当然会乐此不疲了。

其中,值得高度重视的是龙头企业的作用。农业生产从分散化走向集约化,是这几十年农业改革的大趋势;而只有龙头企业,才具备集约化的能力,才具备面对风云变化的市场的能力。因此,党中央、国务院近些年多次发文,要求培育和扶持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现代化。诉求即在于此。

试想,如果这个产业链条里缺少了龙头企业,由政府买牛给贫困群众,贫困群众把牛养大之后又卖给谁?单个的贫困群众将何以面对波云谲诡的市场?

因此,在产业扶贫里,政府的组织、保险公司的助力,固然不可缺少,但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穿针引线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他们承受着市场变化的风险,这是其他几个主体所不具备的能力。

在扶贫工作中,政府承担首要责任,但是在产业扶贫里,还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和功能。如果有些地方政府对此没有认识或者认识不充分,那就要当心失败的风险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