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关爱留守老人

发布时间:2018-02-27 08:38:38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一年一度的春节成为农村留守老人最幸福的时光,外出务工的子女纷纷回到老家,吃上了团圆饭。不过,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多数回乡过节的人纷纷离开年迈的父母,踏上返城之路,空巢老人们一下子又回归到冷冷清清的状态。有专家表示,春节经过短暂的相聚,有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难以承受心理落差,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近年来,农村留守老年人生活、安全风险越来越凸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难题。一方面,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越来越多,留守老人客观地存在着,生活和健康面临无人照料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城市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对农村年轻人构成很大吸引。外出务工,则会有留守老人;不外出务工,则难以加快农村家庭财富积累。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

首先,必须要先关注留守老人的生活安全风险,这是当务之急。留守老人的问题难以短期解决,就要给留守老人足够的关爱。在近日举行的民政部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黄胜伟表示,将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与定期探访制度,鼓励有条件地区建立留守老年人风险评估制度,尽最大可能防范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生活安全风险。

日前,民政部、公安部、司法部、全国老龄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在不同程度存在的安全缺乏保护、精神缺乏慰藉、失能缺乏护理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安排和措施:一是针对留守老年人生活、安全风险问题,提出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与定期探访制度;二是针对留守老年人的精神慰藉问题,强调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要经常看望问候留守老年人;三是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失能、部分失能照护问题,进一步强调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这个《意见》的出台,是政府对农村留守老人空前重视的体现。《意见》比较全面地对农村留守老人问题着手解决。不仅要求家庭成员提高对留守老人的关心程度,也提出了第三方机构在留守老人探访与照护方面的重要作用。

农村老年协会是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国老龄办宣传部部长刁海峰近日对媒体表示,到“十二五”末,全国有老年协会55.4万个,其中农村老年协会接近47万个,覆盖了82.1%。老龄办将继续培育扶持农村老年协会。开展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提升老年协会服务能力,推动老年协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把农村老年协会打造成农村老年人互助关爱网络。全面提高覆盖率,到2020年农村老年人覆盖率要达到90%。

农村老年协会固然重要,其他机构也应积极参与进来,对农村留守老人加强照护力度。特别是一些与健康、风险、人身等方面关系比较大的机构,例如保险机构更应该参与进来,共同编织对农村留守老人的关爱网络。

其次,从长远来看,要为村镇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农村的年轻人在家附近能够安居乐业,那么留守老人的问题自然而然就会得到解决。

有的地区就着力提供更多机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走回来。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江苏省沭阳县通过打造“农村劳动力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圏”,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回引工程”,着力解决空心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逐步突显的问题。截至目前,返乡就业创业总人数为28.3万人。2018年春季,沭阳县人社局将继续开展“春风行动”促进就业创业专项活动,多项举措引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理性分析,即便村镇中的工作机会多了,外出务工的人也不会全部回乡,留守老人的现象还会继续存在。加强对留守老人的关爱,解决其生活、安全风险,必须加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