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应做好量子管理模式下的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8-07-10 09:20: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马向东

量子管理学,基于量子学的世界观(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球,都和周围紧密相连,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的能量场),是国际上一个新的管理学说。量子管理学的核心就是系统论(核心思想是系统的整体观念),强调所有体系都是一个整体,彼此具有内在关联性,不能将它分割开。

21世纪的企业,将会用量子管理,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实际上现在有的企业已经有量子管理的缩影,例如将员工与订单结合在一起的“人单合一”商业模式,这是从整体上把员工和用户需求联系在一起,让每个员工都会对产品如何创造用户价值去努力,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了员工的自身价值,使所有员工都得到企业的尊重。

例如严密的线性管理模式被并联管理模式替代,以前企业的管理是线性串联的,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的过程各成一摊,部门之间互不相通。而并联管理模式,企业不再是很多部分的集合,而是一个整体,每个部门息息相关,每个人彼此相连,环境透明,在产品到市场之后,仍能对其有效负责。并联管理模式下,企业的权利不是集中的,而是分散的。企业分成了许多个独立的小业务组——小微(分别有自己不同的产品、技术员、消费者,同时业务组之间彼此相连与合作),让一个个小微形成新的企业生态圈,企业对表现好的小微进行风投,推动小微创造更大价值。

保险企业需要新的量子管理思维

量子管理思维重视信息时代下的不确定性、潜力和机会,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多而机会也多,保险是从事风险管理的专业机构并在风险中获得机会,量子思维提出要拥抱不确定性,这特别适用于经常面对不确定风险的保险业。量子管理思维强调“动态”、“变迁”,可以使险企在思维方式上很快适应形势变化和市场变化,积极跟上改革、开放、新技术应用等行业发展步伐,在动、变中寻求并抓住发展机会,充分发掘整个企业的潜力,用更多的方法解决问题。量子管理思维还重视以人为本,把企业人格化,凸出人的创造力和协同效应,聚集人的力量推进企业发展。

险企需要走向量子管理模式

目前的险企基本上都是管控型组织,要依据自上而下的行政指令去办理事情。但在互联网发达(尤其移动互联的发展)的信息时代下,企业的员工数量与信息量多少成正比,员工数量越大,企业信息量的增加越不好控制(企业的信息量是员工数量的平方),原有的组织架构已不能适应新的时代特质。因此,为更好地整合和发掘人力资源(这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险企需要走向量子管理模式,需要将每名员工都变成很小的自组织,在系统的内在机制驱动下,自行从简单向复杂、从粗糙向细致方向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复杂度和精细度。企业赋能于人,焕发员工力量,让员工参与决策,确定利益划分标准,予以孵化助力,构筑共同动机,会更好形成人力优势,使企业成为一个生态,使员工成为主角。而领导变成服务者,负责把控战略方向,制定发展规划,打造组织能力,不去干预具体的微观运作。并在此基础上注重节点风控,达成企业更好获利,实现量子式进化。

用量子思维变革保险运营机制

要用量子思维来变革和探索保险运营机制,摸索将原有职能部门转型为融入业务的机构,形成自组织、自驱动、自创业的小微生态圈,将原先的控制变为驱动,让这个生态圈迅速成长、不断提高其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在结构和运行模式上不断自我完善;摸索将企业转型为一个战略平台,对平台上的多个小微进行风投,支持小微提高创业成功率,创业成功的小微越多,企业保持和产生新功能的能力就愈强。

打造量子管理理念的险企创新机制

要打造基于量子管理理念的险企创新机制,大力倡导勇于探索就会发现契机之所在。要赋予员工自下而上的动力和空间,鼓励员工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放手让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去做事(让员工充分接触客户、充分接触各类资源),推动员工集体发挥创意(创意往往建立在特定的理想和目标上才能成功),让员工创客化,使员工创造的客户价值有合理的回报机制,以此实现公司的核心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为公司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同时,让员工了解到工作对自己的意义在哪里,明确员工和企业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共同创造、共同治理、共同分享,使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更高,更喜欢为公司付出,实现员工和公司双赢。

以量子管理意识认识保险供求关系

要以量子管理意识来认识保险供求关系,使保险产品有足够的灵活性,不能用过去的解决方案来解决今天的问题,而是时刻准备好解决新的问题,产品要随时为了消费者的改变而改变,为了市场的改变而改变,为了经济形势的改变而改变;产品要有多种方案,对应不同需求,解决不同问题。量子管理模式下,险企由诸多小微来经营保险产品,这会更好地应对多样化、碎片化、定制化、个性化保险产品需求,充分体现小而灵的特点。

从量子管理视角做保险服务

要从量子管理视角去做保险服务,凸显人的价值。要站在保险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具有同情心、同理心,关注保险消费者意愿,服务好每个保险消费者、每个实体经济乃至社会。量子管理模式下,险企是一个服务型载体,是沟通的桥梁,能够把保险消费者、员工、公司结合在一起,从而提供高质量服务。以人为中心的服务,也更好体现了“创造顾客”这一企业存在的意义。

推进量子管理模式下的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没有什么标准模式,也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当然,公司治理要适应量子管理模式。1.要更加注重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量子管理模式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和社会责任报告机制,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履职能力存在的不足之处,使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公司治理相融合。2.科学构建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合理安排所有权,设计有针对性的激励约束机制。3.建立量子管理模式下的相关制度,努力适应新特点、新环境、新要求,持续提升制度管理水平。4.重视通过企业文化推动公司治理,充分考虑公司治理中的企业文化因素,发挥企业文化的公司治理“软件”作用,以健康的企业文化促进公司治理落实,将企业文化有效体现在公司治理中。

做好量子管理模式下的风险防控

风险防控是公司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单独拿出来说就是要加以强调。量子管理模式下,企业成为了提供服务的平台,下放了财权、人权、事权;员工成为了创客,可以自己拿方法、找机会、抓资源、下决策。随之而来的,很可能出现风险冲击。

险企要慎重推进,做好量子管理模式下的风险防控。首先,要防止企业改革失去平衡,更不能把企业自己“改散了架”。其次,要处理好新旧管理模式切换中碰到的困难,防止出现一些乱象。再次,要充分考虑新模式的复杂性,要有一套复杂的运作机制。另外,还要关注和研究深层次问题,“不能用导致问题的思维再去解决这个问题”,要改变游戏规则,必须跳出熟悉的游戏。

一些高新技术具有很好的风险分散能力,因此,要积极应用和发展高新技术,让高新技术尽快成为险企的有效风险防控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