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弃婴的命运

发布时间:2018-07-27 10:33: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今天,《中国保险报》刊发了一篇关于弃婴的故事。【昆仑山下邂逅 一世“父女”情深——一名汉族弃婴的维吾尔族情缘】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述说着人间的至高无上的爱。读完之后,让我心底涌起一股浓浓的情感,是对一个陌生人对于毫无关系的陌生幼儿的拯救的感激,是对于超越了民族、地域、语言的人类情感的感动,还有对于这个不幸的弃婴的幸运的缘分而感到的庆幸和怜悯。

其实,所有关于弃婴的故事都是一场悲剧。那些遗弃婴儿的大人们,或许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因为想要一个男孩子,所以将生出来的女孩子丢弃,换来下一次生产的机会;有的因为生出来的小孩具有先天疾病或者残疾,自己不想被这样的孩子一生负累,所以干脆丢弃;还有的是少不更事的女孩子,意外怀孕之后,害怕对自己的人生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干脆弃之沟渠,任其自生自灭。

例如,有新闻报道,一位年轻女子在某地医院门口的路上生下一个女婴后,其家人却十分“嫌弃”这个孩子,把孩子往路边一扔,不想要了。目击者张女士称,孕妇和一名穿棕色衣服的女人从车上刚下来,就在街边生下了一个女婴。更惊人的是,刚出生的女婴没有被立即送到医院里去,而是被直接扔到了马路边的花坛里。

所有的理由看起来都是大人们不得不为之,但是每一个理由从道德或者社会的角度来看,都是自私而不成立的。因为丢弃的理由千千万万,婴儿的结局只有一个,刚刚来到世界上,就要离世界而去。

对于这些没有自理能力,甚至还不知道这世界为何物的婴儿来说,唯有遇到那些好心的人,在他们的呼吸停止之前发现他们,愿意用自己的善心和一生去换取他们生存的权利,才能够幸运地改变弃婴的命运。而每一个这样的故事,都无不让人深切感动。近年来,这种事迹也不在少数。

7年前,四川乐山的王桂群在城里捡到一个弃婴,因严重缺氧成为脑瘫,但她没有放弃,悉心照料和奔走治疗,并为此背负了20多万元的债务。如今,这个脑瘫女儿已经可以慢慢独立行走,王桂群每天在家自己为女儿做康复训练,“我希望她真正站起来!”

同样为弃婴付出一生心血的,还有河南的拾荒老太。张改玲是当地有名的“老好人”,她和丈夫程传洲以拾荒为生,40年来却相继收养9名弃婴,大的如今已经40岁,小的也已经10岁。为此,张改玲甚至和亲生儿子断了联系。虽然家境贫穷,张改玲一直将孩子们当成亲生孩子一般。她从超市买来奶粉,将家里的白面炒熟,拌匀,再挖两勺糖,冲开后倒进奶瓶让孩子喝。这个方法简单,却养活了9个本素不相识的孩子。没有奶粉时,她就烧一根红薯,用嘴嚼成泥,用手抿一口,喂给孩子。

充满细节和温情的文字,记录着一个个在并不富裕的人家中,收养人与弃婴之间过着的平淡而有烟火气的生活,不幸中流露着大爱,贫穷中蕴藏着希望。如果,他们能够得到社会和公益机构更多的帮助,在面临疾病、教育、生活中的困难时,就不会那么无助,就不会那么拮据,他们那种素昧平生的亲情可以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