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浅议旅游保险供需和创新

发布时间:2019-01-03 08:34: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彭远汉 洪萍

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和社会就业综合贡献均超过10%,旅游的总收入预计达5.4万亿元,且国内旅游市场约为50亿人次。

旅游保险供需现状

中国连续保持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休闲意识促进了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反过来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了国家经济增长的一个强有力的增长点。尽管我国旅游市场发展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然而与之相关的旅游保险却并没有随之跟上。全球商旅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稳居全国第一大商旅市场,而中国报告网发布的报告则表明,保险公司、旅行社、游客均对旅行保险发展缓慢具有关联性。

1.游客认识滞后,缺乏积极性。在我国,旅客的投保意识不强,对于旅游保险的购买缺乏动力,我国的旅游保险发展尚不到位。大多数旅游具有短期性的特点,人们不会牺牲经济成本去搜寻并购买只为旅游的少数天数而服务的旅游保险,对旅游保险缺乏信赖,认为旅游中发生意外的几率很低。所以,较少的游客对旅游保险有购买动力。

2.保险品种较少,缺乏针对性。目前我国旅游保险产品品种少,过于单调,缺乏多层次全方面的旅游保险。虽然已经有了基础的框架,但是其中缺少富有特色的具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旅游产品。

3.渠道销售单一,缺乏广泛性。当前的旅游保险销售主要依托旅行社进行销售,即团体游时由旅行社统一购买责任险,以及旅行社再向游客推荐其他的旅游保险险种。但随着生活水平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于团体出游,尤其是对于年轻游客,自助游已经成为更加受欢迎,更加广泛的一种旅行方式。

旅游保险创新思路

我们只要将旅游保险与其他类型保险的发展水平相对比,就不难看出旅游保险目前的发展现状也落后于同行业。旅游保险的发展既滞后于旅游业的发展,也滞后于其他保险产品的发展。

第一,思维创新,高度重视旅游保险工作。长期以来,我国坚持国内立足改革与发展,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际立足和平发展,整体塑造文明大国形象。政策方面全面优化地位凸显,经济方面强力支撑转型升级,社会方面以人为本共享改革成果,文化方面文明大国文旅共融,科教方面科教兴国创新发展……这些有利发展因素的叠加必将极大的推动中国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旅游业迎来了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加大保险业支持旅游业的力度,推动旅游业与保险业的对接,既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又是促进旅游业大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国家实力的需要。作为保险业,一定要充分认识旅游保险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从政治战略的高度和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竭诚为旅游业提供全面的保险服务。

第二,产品创新,不断增加旅游保险品种。目前我国旅游保险业产品体系不够完善,保险公司要积极创新,弥补市场上的空白,开发游客的需求,并对游客进行细分,发展个性化的,有差别的,具有创新性的旅游保险产品。

在开发新险种时,要依据保险学原理,深入作好市场调查,科学厘订保险费率,合理确定保险金额,对附加条款、保险协议设计拟定等,都必须严格依照审慎的原则,建立有效的论证、审核、精算、审批制度。要积极开发既适销对路又便于推广的旅游业所需的保险产品。

第三,联动创新,积极扩大旅游投保范围。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深入发展,安全问题逐渐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旅游保险因其在分散旅游风险,保障涉旅部门和游客权益的突出作用而日益受到重视。因此,相关部门要建立起联动、互动、主动机制,做到分工不分家,加强沟通与合作,不断扩大旅游投保范围,应保尽保,保足保全。

国家旅游监管部门要把旅游保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一方面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提高旅游保险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切实加大旅游保险宣传力度,要求涉旅部门和游客积极主动地利用保险机制,自觉地参加各种旅游保险。

第四,保障创新,提高旅游保险理赔效率。旅游保险,涉及千家万户。做好旅游保险理赔工作,提高旅游保险理赔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其监管职能,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切实把旅游保险承保、理赔监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自始至终做好严于自律、切实维权、积极协调、广泛交流、深入宣传等工作,构建同业自律机制,强化执行力,共同珍惜旅游保险资源,了解旅游保险理赔工作进程,着力为各保险经营机构提供服务,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发展。

各保险经营机构要加强对旅游保险理赔工作的管理,建立旅游保险理赔绿色通道,规范、高效、优质地开展旅游保险理赔服务,保证旅游保险赔付过程公开透明和信息通畅,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总之,对旅游保险发生的赔案,要做到及时现场查勘,科学合理定损,迅速兑现赔付,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大的保障给予经济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