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进一步推动 “金融服务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30 10:12: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何虹 樊小斌

近年来,为了支持“三农”发展,各地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服务下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解决了农村地区“取款难”“贷款难”问题,有力地提升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然而,当前“金融服务下乡”活动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影响到了“金融服务下乡”效果,应引起重视。

调查显示,当前“金融服务下乡”活动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惠农支付服务点管理成本过高,风险防控难度加大,直接影响了涉农金融机构拓展惠农支付服务点的积极性。二是涉农金融机构对农村投入不足,产品和服务种类不足,支农效果不显著。三是政府职能部门与涉农金融机构缺乏有效沟通,“金融服务下乡”的作用发挥不平衡。四是政策宣传和传导力度不够,老百姓对涉农金融机构的信任程度不高,制约了“金融服务下乡”的有效开展。

“金融服务下乡”活动是普惠金融的需要,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事关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成效。切实发挥“金融服务下乡”的作用,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是各级政府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推进“金融服务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各级政府应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生态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农村资金互助社组建和发展;扩大支农贷款贴息范围,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积极制定相关优惠补贴政策或采取鼓励措施,调动涉农金融机构和惠农支付服务点经营商户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各涉农金融机构加强基础建设和资金投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网点建设和自助设备投入,完善金融服务架构;积极创新适合当地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满足农村居民金融需求;调整信贷结构,进一步疏通“贷款难、融资贵”的梗阻,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加强政策引导和业务宣传,提高农村地区金融知识的认知度。

三是搭建政府、银行沟通平台,定期对接共同推进。乡镇政府与涉农金融机构要保持密切的沟通,积极搭建有效的政府与银行沟通平台,通过按季召开对接会、交流会等形式,加强政府与银行沟通,强化部门协作意识,共同研究扶持政策;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合力推进“金融服务下乡”活动,支持“三农”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是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要通过组织金融机构适时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送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切实做好新农村金融知识和相关业务的特色宣传,提升农村居民金融素质;乡镇政府要组织乡镇、村干部开展金融业务培训,落实好村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引导农村弱势群体正确运用安全、快捷的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