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何做好金融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30 10:24: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彭远汉

内部审计的历史是一部审计职责演进的历史。内部审计的职责决定了内部审计定位,界定了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也指出了特定的历史时期国家关于内部审计发挥何种功能的总体需求和内部审计工作的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

我国金融系统内审工作高标准严要求

我国金融系统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一方面,始终把内部审计作为是金融系统治理结构中的内生免疫机制,注重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把内部审计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始终把内部审计作为是增强金融机构履职能力的重要促进力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健全体制机制中的作用,并发挥内部审计在矩阵管理模式下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严格履行评价、建议职责,根据审计掌握的情况,对产生问题的原因,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微观到宏观进行深层次分析,并对改进和完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坚持严格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方面丰富审计内容,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结合金融系统改革方案,重新梳理涉及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和公共资源的分配、管理和使用的事项,以及涉及影响金融系统声誉的风险事项,适当增加审计内容。另一方面调整审计规划,统筹协调,逐步由离任审计为主过渡到任中审计为主,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防和警示作用。

二是在制度层面筑牢风险防控的堤坝。全国金融系统重点压实了整改责任,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内审部门协助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整改作为改进内审工作质量的关键措施和提升金融系统履职水平的重要抓手,对各级金融机构党委和内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在问题整改中的职责进行了规范,建立起“党委全面抓、部门具体抓、全员齐参与”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三是牢牢守住绩效审计的纪律红线和政策底线。全国金融系统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重大部署的意义和要求,自觉将绩效审计作为深化预算管理审计的一个重点,结合部门预算管理实际开展审计,关注预算分配标准的科学性、预算与需求的匹配度、支出进度的合理性、采购和基建类经济活动的效益性,持续推进科学有效、合法合规地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四是充分发挥风险管理监督评价第三道防线的作用。全国金融系统普遍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并将内部审计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历来注重强化风险管理意识,不仅强化业务部门的风险管理职责,也要求内审部门以风险为导向开展各类审计项目。着重在各业务领域专项审计中关注重大风险防控情况,促进各项内控制度落实执行。

创新金融系统内审工作抓落实见成效

为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我们要严格执行2018年3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内部审计机构要在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一是要着力实行金融系统内部控制监督评价机制。内部控制是保障组织权力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的有效手段,也是组织目标实现的长效保障机制。内部控制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和内部监督五大要素。

内部审计既是“内部监督”这一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通过监督来改善控制环境、参与风险评估、关注控制活动、强化信息沟通。要通过各类专项审计、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座谈、调查、非现场分析等方式,促进金融系统内部控制持续改进。

二是要着力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面对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做好政策跟踪审计,推动重大政策措施在金融系统得到切实执行,是金融机构内审工作的首要任务。

全面、客观地监督和评价上述政策的执行效果,特别是研究分析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深入基层和群众,获取最原始和最真实的信息,进一步创新政策跟踪审计的内容和方式,重点关注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注重揭示金融风险隐患,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建设性。

三是要着力加强和深化金融系统信息技术审计。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科技强审”的新要求。金融系统要推动信息技术与审计工作的有机融合,利用好信息化工具开展审计,深耕数据分析挖掘,不断丰富审计模型,拓展非现场审计业务领域,并探索建立连续监督与审计核查相结合的审计工作新模式。

以信息化为重要内容的科技革命,不断推动改变金融系统履职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库成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很多业务管理中的控制环节也由手工操作发展到系统自动识别。这些变化,客观上要求不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深化信息技术审计,要不断提高审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围绕金融信息系统重大风险、重要业务应用系统和科技领域重点工作开展审计,特别是要加强对重要业务系统连续性的审计,促进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要着力加强金融系统内审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金融系统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把金融系统内审干部打造成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要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维护内审职业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推进内审工作全程可追溯、可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