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绿色农业发展添加金融底色

发布时间:2019-05-07 08:01: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辉 何虹

2019年4月3日,我国首个农业绿色发展绿皮书《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8》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综合水平显著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六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绿色农业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近年来,我国加大了金融对绿色农业发展的支持。其实,早在2017年11月21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相关部署要求,农业部、中国农业银行就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以共同推进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同时,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也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关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农业银行就新增县域绿色信贷80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绿色发展。

然而,金融支持农业绿色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信贷产品创新不足,难以满足绿色农业发展多元化、差异化的金融需求。二是农作物保险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急需推广价格指数保险和天气指数保险。三是风险缓释机制不健全,支持绿色农业发展的绿色信贷风险分散渠道不足等等。

农业绿色发展事关美丽中国建设,是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体现,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还需涉农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绿色农业发展添加金融底色。

一是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满足和保障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涉农银行机构要针对绿色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项目的特点,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力度,创新推出无形资产抵质押、活体畜禽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满足绿色农业发展多元化、差异化需要。保险机构应降低农作物保险的门槛,扩大保险覆盖范围,提高参保率;针对农业面临的风险实际,加快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等新型农业保险产品的创新试点和推广力度,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

二是完善绿色信贷支持政策,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信贷政策支撑。各涉农银行机构要在上级行信贷授权规定范围内,开展动态授权,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领域的涉农客户予以倾斜。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条件许可的前提下,会同农业部门研究出台适应农业农村客户特点的排污权、碳排放权、节能环保知识产权等新型抵质押担保管理办法,打造绿色农业信贷投放增长点;研究制定针对农业绿色发展项目的客户评级、项目评审办法,适当放宽对贷款期限、宽限期、偿债覆盖率、收益率等方面要求。

三是探索多方合作服务模式,缓释绿色农业信贷风险。涉农银行机构要积极寻求与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根据当地金融环境和经营管理水平,合理设置担保放大倍数和风险分担比例,共同支持绿色农业发展。各涉农银行机构要充分利用政府设立的绿色产业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绿色贴息贷款等政策,做大绿色信贷业务规模,降低贷款风险;加大银保合作产品创新力度,积极探索与绿色生态农业保险、农村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险种联动的合作模式,降低和分散绿色农业信贷风险。